OECD聚焦點 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現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0 日訊】這兩天在比利時舉辦的,全球鋼鐵高層會議,不只政治議題延燒,最主要核心焦點,就在全球疲弱不振的鋼鐵產業上,各國一致瞄準,產能過剩的源頭來自中國,引爆話題。

12號,超過四萬名德國鋼鐵工人,上街示威抗議,他們控訴中國低價傾銷鋼鐵,擔憂成為下波被裁員的對象。

德國社會民主黨 Hannelore Kraft (2016.4.12):「我們不能再忍受從中國傾銷的低價鋼鐵,影響到我們,我們齊聲支持更加嚴厲、更快的反傾銷措施。」

抗議指責聲浪,同樣出現在18號,由OECD舉辦的,國際鋼鐵高峰會議,各國瞄準中國,要求處理產能過剩問題,否則將祭出嚴厲貿易逞罰措施。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 劉孟俊:「尤其在中國大陸裡面,他的鋼鐵產能是占世界的49%,賣到海外去,所以形成了鋼鐵上面的傾銷。」

據統計,中國粗鋼年產量占全球比重百分之49.3,名列第一。

以市場價格來說,鋼鐵產品整整走了將近七年空頭,價格下跌幅度多達四成!2015年,全球製造的鋼鐵,平均只有67.5%投入實際生產,也因此供需極度不平衡。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 沈丹陽 (2016.4.19):「從供給側和需求側持續發力,綜合施策,解決當前鋼鐵產品產能過剩問題。」

習近平十三五改革,計畫五年內,縮減鋼鐵業1 億到1.5 億噸,也就是1/5的過剩產能,但事實上,中國今年三月份粗鋼生產量 達7065 萬噸,創單月產量歷史新高。

Wilson King投資機構首席研究員 Richard Hunter:「中國確實答應要減少他們的產能輸出,但是很不幸的,實際上卻還是不守規矩。」全球都希望,中國去化產能改革不是只有說說而已,以業者實際股價來看,台灣中鋼近半年明顯出現反彈,鋼鐵價格似乎有了復甦跡象,但能否下定論鋼鐵業起死回生?還需要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