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動畫《悠遊字在》第三季第四集:說「飲」

一提到「飲」這個字,小朋友連想應該是喝珍珠奶茶吧!

不過,古時候的「飲」,指的是喝「酒」喔~

更厲害的是「造字者」,在幾千年前,就預見酗酒的悲劇。所以在造「飲」字時,把飲酒後的失態、醜態,以戲劇性的誇大手法演示出來,好像在大聲地告誡世人:「你看!你看!你再喝,就像這樣子,醜態百出」!我們就從甲骨文的「飲」字,來看人生的喝酒百態吧。

飲字的甲骨文,是形容一個人彎著腰,張著大嘴巴,恨不得把一缸酒一口吞下。

這傢伙喝到吐了,可能「續攤」喝得有點 不省人事了,但還是要喝,唉……

其實不只是喝酒 ,什麼東西到了「成癮」就槽糕了。

這集的故事是「儀狄造酒」。

儀狄被「造酒」行業的人尊為「祖師爺」。

儀狄成功背後的真正因素,是對造酒工作的認真負責,細心觀察,嘗試不同原料,鍥而不捨,終於能夠完成任務。

同時,從人與猴子的相處、互動中,讓孩子看到動物的可愛,進而學習人與動物、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敬請鎖定第三季全新《悠遊字在》漢字動畫!

 

【悠遊字在DVD特惠合購組】http://goo.gl/ehDmgr
【悠遊字在Facebook 粉絲團】http://goo.gl/ryt8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