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精密工業+醫療基礎 醫療機器人正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3 日訊】可愛的熊熊玩偶,跟隨機器設定,雙腳可以緩緩行走,專門為行動不便的病患所設計的腳步復健機器人,同時具有模擬情境功能,讓病患彷彿在大自然。

未來醫生動手術與機器人搭配,藉由螢幕更精準看到病灶,智慧加上自動化,上銀研發出,以人為主、機器人為輔的醫療用機器人,改變傳統微創手術。

上銀科技董事長 卓永財(2015.07.16):「現在機器人的需求,會越來越殷切,因為投資報酬率很短,現在機器人我們算過,大概就看不一樣的,大概半年到一年就回收 了,所以我覺得將來醫療機器人也好,跟那個工業的機器人,或者服務業的機器人,會在未來幾年應該會有很好的發展機會。」


國際機器人聯盟(IFR)預測,未來3年會有230萬台機器人在工廠使用,其中半數來自亞洲。除了工業機器人,還有服務型的機器人,包括家務機器人、殘障 機器人、物流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等。而台灣,擁有精密工業與完整醫療產業基礎,在目前仍以工業機器人為大宗的潮流下,研發醫療健康照護相關的機器人,除了 日本,台灣也表現突出。

Pepper Robot:「我是Pepper,請多多指教。」

全球首款搭載感情辨識功能的人型機器人Pepper,就是由台灣鴻海代工生產,由日本軟銀開發,Pepper主要用途包括醫療、照護、保母、客服等,自6月推出6波銷售,都搶購一空,也為郭台銘在醫療健康照護機器人領域,交出亮眼成績。

鴻海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2015.04.05):「Pepper,那個手五個關節,這五個關節要動,這不是代工可以做出來的,他們沒有給你一張藍圖,就是靠我們自己來試驗。我們為了這個就試驗了兩年。」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2015.10.22):「因為最終的目標是為了服務人類,所以設計應該以人們的需要為出發點。」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預告,華碩第一款機器人明年亮相。根據美國銀行資料顯示,2014年製造業機器人密度,台灣排第9名,機器人密度高於平均,領先西班牙、法國、芬蘭、奧地利等國家。台灣機器人發展潛力,備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