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露曙光!台教會正義研討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3 日訊】國會輪替後,轉型正義的法案成為藍綠攻防焦點,台灣教授協會舉辦轉型正義研討會,從歷史和法律角度探討轉型正義的落實,希望新政府和新國會妥善處理轉型正義議題。

台灣教授協會舉辦「轉型正義與法律」研討會,正逢政權交接時刻,議題正夯,會場擠進許多學生和民眾,仔細做筆記、劃重點,共同探討轉型正義。

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 林佳和:「台灣社會有許多人,未必了解,甚至支持轉型正義,他們必須要知道轉型正義是一個,大家一起克服台灣陰暗過去,不可逃避的事情,這不是綠營清算藍營,不是民進黨清算國民黨。」

立委(民) 尤美女:「藍委他們一直把這個錯誤引導社會,認為說這個促轉條例,它是一個鬥爭的一個條例,一直用所謂政治鬥爭,所謂清算鬥爭等等這些字眼,讓整個又再次撕裂社會。」

學者、立委連聲呼籲,轉行正義絕對不能泛政治化,面對民主轉型前,人權被侵害的問題,無論是修法立法,還是設立組織,國會都要加把勁。

聲音來源:立委(時力) 黃國昌:「除了下定決心要做以外,非常具體的,應該要成立一個特定的組織體,來持續推動這項工作,而這特定的組織體呢,必須要在其他法律的配合下(運作)。」

對加害者的追究、被害者的補償,要從歷史資料去解析,學者也呼籲國會速修檔案法,讓真相能更透明。

政大台史所教授 薛化元:「這應該要先立法,嚴禁在轉型正義相關的工作,展開之前,1992年之前,檔案必須要先保存。」

輪替後的國會,加上即將上任的新政府,轉型正義的落實,終於露出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