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字中的神奇智慧-說「國」

甲骨文中的「國」(國)字由「戈+口」組成,其含義是「軍隊、人口」。可以理解為:由人口組成軍隊,由軍隊來保衛人口,這就是國家。在金文、隸書、楷書中,「國」字多了一個四周的「囗」,表示國家有邊境四周;隸書、楷書中的「國」字還多了「一」,表示「土地」。這就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國家。

 

在古漢字中,「國」字的組成中有外面一個大囗和裡面一個小口,這兩個口,意思是不一樣的。外面的大「囗」,表示的是國家有四方疆域;裡面的小「口」,表示的是人口;而「一」,則表示土地;此外,還要執有「戈」矛的軍隊來保衛國家的土地、人口和邊疆。上述的大「囗」、小「口」、「一」還有「戈」等因素,構成為國家的「國」字。這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具有的共同特徵。

 

可以說,古漢字在幾千年前就已經深刻地解釋了國家的幾個基本特徵,或者說構成國家的幾個基本要素——邊境、疆域、土地、人口、軍隊等。

 

文章來源:http://goo.gl/Xj6S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