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漢字中的神奇智慧-說「家」

家是宀+豕。「宀」,房屋的象形字;「豕」,豬的象形字。「家」字的本義是:上層住着人、下層養著豬的房屋,這就是人的食宿生活的地方——「家」。

 

古時中國以男子耕田為主的農業社會,社會整個生產力低下,農業很重要,同時又必須有飼養業做補充,人們才能夠生活得好一些。即使是有錢的人,比較富裕的人,養殖業對於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家畜對於家庭的經濟影響很大,是家裡的重要財產之一。因此,家家戶戶都會飼養牲畜,特別是豬(豕)。

 

那麼怎樣飼養呢?就是養在家裡,一來豬等家畜不會被人偷走;二來可以防止猛獸吃掉家畜,遇到猛獸來,人們可以立即拿起武器驅逐猛獸,使家畜免遭損害;三來,房子下層飼養家畜,雖然豬屎馬尿等味道臭點,但是對家庭衛生無根本性大礙。這種房屋上層住着人、下層養著豬的做法,即使在當代,在中國一些貧窮山村裡依然或多或少能看見。

 

在古代,養豬成為家庭的一個基本特徵。沒有養豬的家庭是令人驚訝的。家以是否養豬,而不是以是否養羊來標識。這也表明中國中原地方已經擺脫了以往游牧的生產、生活方式,比較徹底地進入了農耕社會。

 

「家」字。《說文》:「家,居也。」《新華字典》:「1、家庭的住所。2、學術流派。」

 

文章來源:http://goo.gl/Xj6S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