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難民營陷外交兩難 梅克爾:攤在桌上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與歐巴碼會面前,其實先訪問了土耳其難民營,雖然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不過梅克爾此行,並不輕鬆,因為土耳其政府警告歐盟,如果不兌現土耳其公民免簽證待遇,將使難民協議破裂。

土耳其總理 達夫托葛魯:「非常感謝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堤孟思透過實際行動與合作協助土耳其。」

德國總理梅克爾周六在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的陪同下,訪問土耳其尼濟普2號難民營,不僅為歐盟資助的兒童保護中心剪綵,還與難民對談,彎腰稱讚正在彩繪的難民孩童,隨後更接受贈禮與親吻。雖然受到難民熱烈歡迎,但梅克爾此行可不輕鬆,身上背負著相當龐大的政治壓力。

CNN資深國際特派員Nick Paton Walsh:「一方面她(指梅克爾)因對土耳其人權問題,尤其言論自由,的推展方式,在歐盟面臨很大批評,另一方面,她還必須維繫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的關係。」

土耳其政府以接受歐盟難民協議為條件,要求歐盟給予土耳其公民免簽證待遇。卻遭部分歐盟會員國強烈反對,因為土耳其並未達成半數的歐盟免簽證標準。人權組織與德國國內也不斷敦促梅克爾正視土耳其涉嫌打壓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問題。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指歐盟與土耳其)向彼此提出這個議題(指言論自由),我們把它攤在桌上,直接明瞭的討論,雖然我們知道一方無法迅速與另一方達成100%的一致(看法),但就像我們在歐盟裡多數會員國(之間的模式)一樣,我們並不是每次都擁有一致(看法)。」

土耳其政府日前曾警告歐盟,若不兌現免簽證待遇,將使難民遣返協議破裂。梅克爾此次出訪,既不能失去歐盟價值,又必須為難民協議討好土耳其。巨大的政治壓力與外交難題,恐怕還有待雙方慢慢解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