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岡米干火把節 美食文化國際看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5 日訊】1949年一支國民黨部隊因戰爭撤退到雲南、泰國、緬甸邊境,在異域過著艱困的生活,1954年開始,從金三角地帶移居到桃園龍岡,他們在此定居超過60 個年頭。他們把雲南的美食、音樂、舞蹈及文化都帶到這裡來,讓雲南文化成為台灣桃園的一部分。帶您一起來看看。

點燃火把,照天祈年、除歲求吉這是雲南的傳統節慶活動,火把節。每年與桃園龍岡米干節、潑水節結合,成為桃園當地特有的雲南文化節慶。

每年龍岡米干節,都聚集了許多來自雲南、泰國及緬甸的鄉親,透過節慶活動,把大家的感情聯繫在一起。今年更邀請各國使節參加盛會,讓桃園的在地文化推升國際。

桃園市長 鄭文燦:「 今晚特別邀請駐台的大使跟代表,一起來參加米干節,介紹過去雲南的反共救國軍,在泰國、緬甸,還有雲南的邊境奮鬥的故事,以及徹退來台灣之後,能夠形成一個獨特的雲南文化,很多的大使跟代表都覺得印象很深刻。」

尼加拉瓜駐台大使 達比亞:「我感謝感謝市長給我這個機會比較了解,中華民國台灣的歷史。」

節慶期間除了可以品嚐到米干、破酥包等各式的雲南美食,還可以欣賞到許多少數民族美麗的傳統服飾。

商家:「這是潑水粑粑,潑水粑粑就是傣族的潑水節,過年的時候每一家都會做粑粑,類似台灣人的年糕。」

雲南姑娘 王小姐:「都是自己想,自己想的點子,我們都有上班,我們下班回來就一針一線慢慢縫,我們一年內,今年過了我們設計明年的衣服,我們就這一年內,我們就慢慢的設計這些衣服,一針一線的把它縫製而成的。」

透過米干節讓遊客了解,桃園龍岡地區的雲南人,如何努力保存美食文化,與不能遺忘的異域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