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日本強扣台漁船獲釋 政府譴責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6 日訊】又發生台灣漁船被強行扣留,這次是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25日清晨在日本沖之鳥附近海域被日本公務船追趕,以闖入日本經濟海域為由,連船帶人強行扣留,家屬緊急籌出600萬日圓,相當於170萬台幣的保證金後,下午日方已經放人。

外交部發言人 王珮玲:「我們呼籲日方,要快速地釋放人船,同時就這個案子跟我方做進一步協商。」

台灣政府拉高分貝抗議,台灣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25日清晨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捕魚,卻被日本公務船追趕,登船扣捕,總統馬英九第一時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在公海作業而被扣留,這樣的行為是屬於勒索的行為,而不是屬於正當執法的行為。」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當他們在相關海域上面從事捕魚作業的時候,不應該遭到這樣不合理的粗暴對待。」

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東南東方150浬處捕魚,台灣認為沖之鳥是礁,該處為日本12海浬領海以外的公海,日本卻把沖之鳥視為最南端島嶼,認定台漁船擅闖日本200海浬經濟海域。

行政院長 張善政:「三個塌塌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做島,所以用這個九平方公尺就去延伸一個兩百海浬的經濟海域,各位你們用膝蓋想,有這種事情嗎?」

是島是礁,不只具有國際爭議,更牽動中日角力,但選在台灣政府交接敏感時期,日方強硬扣留,是否有意試探民進黨態度,國民黨立委要求新政府說清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 李彥秀:「在四月中旬的時候,日方已經透過外交部給我們駐日代表處,有警告這個海域是有爭議性的,在新舊政府交接的過程當中,這件事情要列為優先的議題來去做後續的處理,我們也希望民進黨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要盡速表達清楚。」

由於沖之鳥非屬台日重疊海域,2013年簽的漁業協議無法管,在台灣船主繳交170萬台幣訴訟保證金後,日本終於釋放人船,但外交部強調,不代表默認經濟海域,全台漁會也串連,醞釀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