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日月洞秘境 先民血汗鑿山為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6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觀眾朋友聽過古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帶您看到,台灣版的鑿山紀錄;南投縣中寮有位陳清泉先生花了10年,開鑿出50公尺的崎嶇山洞,鑿山為屋,後來,參觀過的遊客都說,開挖這個山洞真是太困難了。

國道三南投休息站附近傳說中的仙峰嶺日月洞,這是已故居民陳清泉用了10年的時間,獨自以手工挖掘出50公尺的山洞秘境,裏面有客廳、臥室。

遊客:「是還滿涼的,覺得滿刺激的,我覺得挖一個洞已經很困難了,更何況挖一個很多迷宮。」

記者在洞裏一面蹲,一面爬著,還要往上鑽,臥室就在地勢較高的地方,有石床。接著要捲縮起身體往下方爬,可以看到客廳,裡面有石桌、石椅,最後,弄了滿身泥,終於爬出來了。

記者:「滿身大汗,呵!終於出來了。」

遊客:「進入裡面很涼,裡面蝙蝠很多很活躍。」

陳清泉因為颱風毀了房子,於是就想鑿山為屋,秉持著堅毅不拔的精神,竟然鑿成。山洞內的通道一處像日,一處像月,因此而得名。

山洞屋主陳清泉兒子 陳信行:「從(民國)58年到68年,一鑿一鎚這樣子打10年,呈現了他的生命本質,『陳清泉』裡面就有日、月,一個名字就是一條路啦!日月洞就是等於他的人生的生命歷程 ,為他自己留下了第二生命。」

遊客:「也了解到原來我們人生走的路是非常崎嶇,但是還是可以走完的。」

當時由於不少遊客也想來嘗試挖掘,影響陳老先生工作進度,後來他改在夜間挖掘。

山洞屋主陳清泉兒子 陳信行:「那是很困難,相當困難,有時候連畚箕沒辦法端,就是用袋子這樣帶(土石)出來,後來他就是在夜間一個人獨自在那邊敲。」

講到父親無盡的艱苦,陳信行悲從中來。最後感慨地說:

山洞屋主陳清泉兒子 陳信行:「他就是以有限的時間創造無限的空間,有志者事竟成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蕭政忠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