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庄攔河堰明年完工 助石門水庫排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6 日訊】石門水庫整治的最後一塊拼圖,中庄攔河堰工程,將在明年4月底完工,到時候,將會促進石門水庫排砂效益,減少水庫淤積,確保民生工業用水的供水穩定。

石門水庫整治拼圖的最後一塊「中庄攔河堰」,預計106年4月完成蓄水測試,並在颱洪期間石門水庫高濁度時啟動備援供水,而這也是石門水庫執行水力排砂的重要供水配套,更可以減少水庫淤積。

行政院長 張善政:「對於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增強它的排砂,然後改善桃園跟新北部份地區的供水品質,有很大的效果。」

桃園市長 鄭文燦:「中庄攔河堰跟調整池可以讓我們的板新淨水廠,多6-7天的蓄水量,颱風來的時候,北桃的供水就沒有問題,也可以增加石門水庫的排砂能力,這裡的水域空間,非常適合營造成為一個親水的綠帶。」

水利署表示,「中庄攔河堰」平時閘門立起,引進清水到調整池蓄存,供桃園板新地區使用,同時可營造11公頃水域,不僅設置魚道兼顧生態,更能促進大溪地區觀光。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現場簡報:「這個工程它是一個倒置式的攔河堰,它有9道的閘門,每門寬20公尺,高5.2公尺,整個蓄滿之後,蓄水深度可以高4公尺,日本大概只有一座,它是一個比較世界級的一個新科技的方式攔河堰。」

鄭文燦表示,透過高灘地管理就近處理石門水庫淤泥問題,加上增闢河岸道路、自行車步道等,來增加大溪的觀光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