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除蟲害 自然農法種出十大經典好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6 日訊】新竹縣竹東鎮有一位農民莊正燈,為了防治福壽螺危害稻苗,他沒有噴灑農藥,而是在稻田放養鴨子吃福壽螺。 日前,他邀請獨居長輩,一同來體驗趕鴨子樂趣,並一起享受,無毒的經典好米飯香。

10幾隻鴨子排排隊,搖晃著身體走在稻田旁,一群高齡長者頭戴斗笠,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面,體驗趕鴨子樂趣,不一會兒,鴨子鑽進稻田裡,認真找蟲吃,可愛的模樣,讓長輩們好開心。

新竹縣民 邱奶奶:「這很新奇。」

新竹縣民 丁奶奶:「很開心,我心情非常開心,真的好好玩,哈哈哈,不錯,他們這樣發覺不錯,很好。」

撿起一顆顆福壽螺,莊正燈說這些不速之客會吃掉稻子幼苗,造成稻穀產量銳減,是稻農的心腹大患,不想施用藥劑殺蟲,鴨子就是最好的幫手。

新竹縣竹東鎮農民 莊正燈:「用鴨子進到稻田裡面,它有很多很多的功能,第一個昆蟲,第二個就是福壽螺,牠們都可以把它吃掉,那最後還有一個東西就是說,鴨子在鑽這田的時候,牠會把稻田揮動,稻熱病、紋枯病,這些的病害都不會來,因為它會產生晃動。」

香Q的米飯一上桌,長輩們一口一口吃得好滿足,可愛的鴨子優游稻田間,落實了莊正燈無農藥的理念,而這種友善耕種,也幫他種出了十大經典好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