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將駐日 謝長廷:爭議應不礙台日友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7 日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擔任駐日大使的消息,傳了幾個月;今天終於在一篇日媒專訪中被證實,謝長廷認為,蔡英文任命非專業外交官出身的他,有兩個意義,一是表達新政府對雙邊關係的重視,二是往後台日間,不會有太多對立性。

記者 VS.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院長現在可以叫你大使了嗎?正式名稱就是代表嘛。」

民進黨創黨元老,曾擔任過行政院長的謝長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證實將擔任蔡英文政府的駐日代表。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有徵詢,強調說台日關係非常重要,希望能夠穩定,我接受,我們有通知日本,所以為了未來互動的互信,外媒問,我就承認了

。」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2016.4.26):「這個還沒有的事情,(聽說6月20日就要去)聽說我要去當海基會,聽說我要去新加坡,聽說我要當立法院院長,很多聽說啦,這個聽說的。」

前一天還不漏口風,隔天日媒就直接稱他為下屆駐日代表,大聊釣魚臺、慰安婦等新政府態度,日媒標題還寫明,謝長廷「在釣魚台問題上不會聯合中國對付日本」。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蔡主席也講得很清楚啦,基本上,(釣魚臺)我們認為是屬於台灣,但是這個問題就是維持現狀,大家在漁業協定來解決漁業的問題,不要因為這些的爭議一直去凸顯,變成妨礙雙方的友好。」

不只要維繫台日友好,謝長廷盼爭取到台日戰略夥伴關係,甚至升級成「命運共同體」,被問到台灣漁船在沖之鳥海域被扣,謝長廷認為政府處理得很好,但漁業協定有待加強。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日本方面也很重視,所以很迅速釋放,我認為這是一個模式,但是未來我們要去檢討,我們有這個漁業協定,為什麼這個問題沒有辦法處理。政府之間自己去談去解決,不要帶給漁民困擾。」

表明「台灣要扮演中日的緩衝或安全閥,不會聯中抗日,也不會聯日反中」,謝長廷強調,「希望和日本共有民主人權法治價值,盼美日支持台灣維持現狀,以維護亞太安全秩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