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礁背後的國際角力 一分鐘看沖之鳥爭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27 日訊】距離台灣台東1550公里的沖之鳥,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中間,具有戰略價值;近年來,也成為日本、中國的角力戰場;一分鐘帶您了解,日本沖之鳥爭議。

日本介紹沖之鳥影片:「各位,日本最南端島嶼是在那裡呢?那就是沖之鳥『島』。」

被日本宣稱為國土最南端島嶼,沖之鳥位於西太平洋及菲律賓海海域,是一座環狀珊瑚礁,漲潮時只有東、北兩處礁岩露出海面,面積僅僅兩張床大,是否符合島嶼定義,極具國際爭議。

距離日本東京1740公里,距離台灣台東1550公里的沖之鳥,位於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中間,其戰略價值,早在1931年軍國主義崛起的年代,就已經被日本劃歸己有,近年來日本更積極經營,由於擔心全球暖化海面上升,不僅1987年起放置消波塊護岸,2005年也增設沖之鳥島的地址,2006年編預算復育珊瑚,更打算在2020年完成氣象監測基地重建。

而這次台灣漁船25日清晨被扣地點,位於沖之鳥東南東方約150海浬,日方主張台漁船違規進入他們的專屬經濟海域200海浬內,但台灣認為,沖之鳥只是「岩礁」,只有不得進入12海浬領海內的規定,其他應屬國際公海,而和台灣有相同主張的,還有中韓兩國。

2009年中韓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提反駁,2012年該組織對日本要擴張沖之鳥南方海域,暫不判斷。

近來中共在南海頻頻造島擴張,在東海卻緊咬沖之鳥爭議,反祭出中國版的「自由航行權」,3月底中船連闖兩次日本宣稱的沖之鳥經濟海域。而這次台灣漁船被扣,政府二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宣誓台灣護漁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