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人均財富超14萬? 90秒擠出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30 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日前公布調查報告,宣稱中國家庭人均財富超過14萬元,其中房產所佔比例最大。不過這其中的泡沫有多大?我們帶您快速掌握。

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4月28號發布《中國家庭財富調查報告》,取樣全國25個省的1萬2千戶家庭,得出中國家庭人均財富14.4萬元(14,4197),但「地區差異」和「城鄉差異」明顯。東部地區家庭人均財富是西部的2.5倍,城鎮家庭是農村的3.2倍。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家庭人均財富中,房產淨值所佔的比例高達65%。這意味著家庭人均財富14萬,其中至少9萬押在房產上。

而中國樓市泡沫化嚴重。根據衡量房產泡沫程度的「房價收入比」測算,中國買一套80平米住房、需要中等收入家庭20年收入,而美國只需5年。

路透社專欄作家韋德·謝帕德(Wade Shepard),最近就發表文章預警,一旦樓市泡沫破滅,中國家庭75%的財富將會蒸發。

不過不少網民質疑,即便現在,自己依然達不到人均14萬元的財富標準,並質疑中國貧富懸殊巨大,平均值充滿泡沫。

據北京大學今年發布的《民生發展報告》顯示,中國1%的頂端家庭占有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產。中國家庭財產的基尼係數,從1995年的0.45,擴大到2012年的0.73。而按照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劃定,基尼係數超過0.4的警戒線,就意味著貧富兩極分化,容易引起社會階層對立,導致社會動盪。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