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龍舟賽背後功臣 專訪龍舟維修技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2 日訊】首先看到,每年端午節,鹿港國際龍舟競賽都會吸引海內外選手參加,我們專訪 龍舟維修技師劉明隆,他說,木造龍舟要光鮮亮麗,必須層層彩繪,龍頭、龍尾,還得要花費較多的時間維護,帶您來看這項珍貴的技術 。

選手們使出渾身解數,拼命向前滑,每年端午節各地都會有龍舟比賽,這些外表彩繪精美的木造龍舟從何而來?其實是有專門的技師在作維修的。

龍舟維修技師 劉明隆:「之前那地方比較小,龍頭跟龍尾都要拆下來,現在地方比較寬敞的話,直接存放的話,就是整艘存放這樣子,維修一般的話,都是用樹脂。」

棚內停放多艘龍舟,技師用壓克力漆在龍頭上彩繪,龍頭顯得炯炯有神,還有船身及船尾,也都要仔細地一層一層漆上去,待風乾後,整艘龍舟顯得神采奕奕。

龍舟維修技師 劉明隆:「維修的時間差不多有2個月,目前的話就是有6艘,這是每年都要例行的維修,維修、抓漏跟彩繪。」

鹿港舉辦龍舟鏡賽已有30多年,去年升級為國際龍舟錦鏡賽,由於木造龍舟,輕重不一,主辦單位打算明年採用國際標準的碳纖維船隻;但是,果真是這樣的話,今年木造龍舟可能就是最後一年比賽了,而漆彩龍舟技術也將慢慢式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