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競價排名」殺人!醫療金主被起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3 日訊】一名身患惡性腫瘤的中國大學生,被百度競價排名第一的武警醫院欺騙,花光20萬元,含冤去世。再次讓中國搜索引擎「百度」成為輿論指責焦點,有陸媒揭露,百度競價排名的大金主,是莆田系民營醫院。

21歲的大學生魏則西,是家中獨子。在罹患罕見癌症滑膜肉瘤後,通過百度搜索到,武警二院擁有治療這個病症的「美國技術」,出於百度的背書和對部隊三甲醫院的信任,魏則西一家人在東湊西借了20多萬元完成治療後,發現所謂的美國最新技術只是一場騙局,耽誤了寶貴的治療時間後,魏則西在今年的4月12號不幸過世。

去世前魏則西在網上發文《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甚麼?》,質疑武警二院存在欺騙行為,包括其宣稱與美國斯坦福大學合作研發的「腫瘤生物免疫療法」,在美國早已被淘汰﹔一直以來因醫學信息競價排名而引發爭議的百度搜索,也被質疑負有責任。

一時之間,網路上群情激憤。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百度現在不是一個客觀的搜索引擎了,成了誰付費就給誰靠前,增加了人為的影響。所以百度應當負起一定的責任。」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各家大陸門戶網站高度關注此事,對百度與武警二院大加撻伐外,就連中共媒體《人民日報》也發文稱,魏則西之死拷問企業責任倫理,矛頭直指百度和武警醫院。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人們問為甚麼武警醫院和百度,過去出了很多事情總能躲過去,擺平了?而這次看來很難躲過了。我想這個跟共產黨內部高層鬥爭有關。恐怕他們的後臺老闆、大老闆要放棄一些人。」

據《騰訊科技》報導,相比武警醫院和百度而言,背後潛藏的莆田系更是聲名狼藉。莆田系醫療商2014年給百度貢獻的收入超過100億元,而且多年來遊走政策邊緣。

自媒體《有槽》披露,北京武警二院域名管理者是莆田人士陳新賢和陳新喜兄弟,陳新賢通過承包科室等方式,管理了多家公立醫院腫瘤科室,之後再通過百度競價排名從網上招攬病患,牟取暴利。《有槽》還稱,斯坦福聲稱並未與中國任何醫院從事細胞治療方面的合作。

百度副總裁王湛被傳4月29號遭開除。雖然不知是否和魏則西之死有關,但外界認為,王湛更像是被祭旗。

5月1號百度推廣官微再次回應,正向武警二院主管部門遞交審查申請函,並稱全力支持則西家屬法律維權。

對此,魏則西爸爸向媒體表示,百度在說謊,截止5月1號,從未與自己聯繫過。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