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軍權備戰十九大 美媒揭習近平最大冒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3 日訊】今明兩年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換屆」年,預料將掀起高層的激烈博弈,而習近平近來積極調兵遣將,收攏軍權,《華爾街日報》也分析,軍改是習近平迄今,最具雄心,政治風險也最高的一項行動。

以軍委聯指總指揮頭銜亮相,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軍政、軍令一把抓,還將軍委辦公廳從最後一名拉到排名第一,中國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分析,習近平去年來一系列軍改,就是要打亂重組軍中勢力。

旅美中國時政評論家 陳破空:「軍區改戰區,表面上是美軍化,事實上是為了軍權,重組軍隊,重新調配將領,拆除四總部,然後削弱軍委副主席的權力,然後集中權力於一人,軍中反腐也是把對立派系的人打掉,但是習近平只做到了一半。」

肅清徐才厚、郭伯雄等十多年影響力,但盤根錯節的軍頭利益也招致節節抵抗,習近平重用被江系打壓的將領,重掌陸軍、武警部隊,卻發現中共軍隊全面腐敗,根深蒂固。

旅美中國時政評論家 陳破空:「30萬解甲歸田的意思,裁軍是一個表象,實際上他辦不完這些腐敗案,一次打發吧,意思就是說你這些傢伙就走人了,我已經心煩了,你要是撐著不走我就把你送進監獄,你要走人就算了,所以把這些江澤民派系的人盡可能剷除。」

美媒分析習近平重塑中國軍隊,是他迄今為止最大膽的冒險,陳破空則認為,習近平獨攬黨政軍大權、小組治國背後的權力布局,其實是要繞過,中共政治老人的制度監控。

旅美中國時政評論家 陳破空:「基本上都是政治老人給他安排的,不是來幫他施政的,是來監視他,監控他的,所以他就要通過小組治國,如果他十九大能掌握軍權,或者說政治老人能 被剷除,或者說江突然死亡,我們才能看得出,現在的當權者,究竟要走哪條路,究竟走他父親的路,還是走非他父親的路。」

政經都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國,將多大程度受到中共權力鬥爭牽制,觀察人士緊盯一年半後,十九大關鍵的人事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