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啟明學校首創導盲犬定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4 日訊】台中啟明學校推出全台首創導盲犬定向訓練課程,每週2天,由導盲犬協會的訓練師,帶領導盲犬,加入學生定向行動課程,讓視障生提早熟悉導盲犬。許多視障生第1次透過導盲犬引導走路,有點緊張,但還是興奮,直呼很有趣!

走廊上擺了一些椅子當作障礙物,學生放下手杖,改以導盲犬來引導方向。

訓練師:「你不要緊張,跟著牠,對。」

遇到障礙物,導盲犬會停下腳步,引導學生,避開障礙物。

訓練師:「遇到障礙物,牠會怎麼做呢?來,牠會停下來。」

學生:「跟手杖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牠遇到障礙物的時候,例如比較高的障礙物,手杖打不到,牠會幫我們看,有什麼障礙物。」

視障的孩子,從小習慣使用手杖定向,第1次牽著導盲犬引導,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和學習一些技巧。

導盲犬訓練師 王名誼:「如果說,他不知道怎麼使用這隻狗的話,他也不知道左轉右轉怎麼講,那狗也不會聽他的。」

不只定向學習,課堂上還請訓練師教孩子幫導盲犬梳理,培養感情。

啟明學校校長 羅瑞宏:「從疏毛、整理、刷牙、投藥,甚至洗澡等等的這些課程,讓學生及早去接觸導盲犬。」

1學期下來有16堂課,總共來了8隻導盲犬擔任助教,每1隻導盲犬從培養、訓練,到個性穩定,成為1隻工作犬,大約得花費100萬,目前全台灣大約有50隻導盲犬分佈在各縣市服務,學校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學生更懂得珍惜這些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