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 南海立場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菲律賓,今天舉行總統大選,外界最關注的,當然就是南海問題。五位候選人,立場也是不盡相同。目前民調支持率最高、有「菲律賓川普」之稱的杜特蒂,在之前曾經針對南海議題表示親中立場。立刻引發美國,高度關注。

造勢晚會主持人:「羅德里戈‧杜特蒂,以及副總統候選人凱耶塔諾。」

群眾:「杜特蒂!杜特蒂!杜特蒂!」

菲律賓星期一舉行大選,總統寶座落誰家,廣受矚目。本次選舉共有五位總統候選人。呼聲最高的納卯市長杜特蒂,有「菲版川普」之稱,具華人血 統,打擊犯罪不遺餘力,但辛辣的說話風格,卻頗具爭議性。旗鼓相當的另一位候選人,參議員柏吾,則是菲律賓武打巨星的養女,民調一度衝破4成,是目前最能與杜特蒂抗衡的候選人。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柏吾:「(選出)一位能照顧到你們的需求、能傾聽你們、了解你們且感同身受的領導者,他能真正帶來確實符合需求的(改變)。」

另外三位候選人,分別為前任菲律賓總統的孫子羅哈斯二世,曾任交通部長、內政部長。以及曾當選菲律賓副總統、深獲基層支持的畢乃。還有以反貪為 號召的現任參議員桑蒂雅各。菲國大選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南海問題。民調支持率最高的杜特蒂曾對外表示,在中國尊重菲律賓主權的前提之下,可考慮由雙方共同開發南海。

菲律賓籍魚販JOY TUPAZ:「這裡一直有關於戰爭的傳聞,但我們害怕戰爭,我希望不要發生(戰爭),可以讓我們捕魚、賣魚,讓每個人都可以在黃岩島這附近捕魚。」

杜特蒂近期甚至表示,若中國願意幫助菲律賓基礎建設,他將絕口不提南海爭議。高度的親中政策,使向來在南海議題上拉攏菲律賓為盟友的美國十分憂心。也使菲律賓大選結果,更受國際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