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碾米機 轉動一甲子生機蓬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09 日訊】近年來,台灣由於西化飲食興起,影響稻米產量,連帶許多碾米廠面臨無米可碾的窘境。而雲林一家老字號的碾米廠,在40年前就只專門碾「炊粿(蒸年糕)」用的在來米,生意絲毫不受影響,特別的是,碾米機還是檜木打造的。

轟轟作響的馬達帶動巨型皮帶,木造碾米機開始運轉起來,土礱機將稻穀脫殼變成「糙米」,再經過精米機處理,才是我們食用的「白米」。這座檜木打造的碾米設備,已經運轉62年,故障時,得靠老闆自己摸索維修。

木造碾米廠老闆 曾炎煌:「我就自己修理,自己換,像這個,皮帶軸承是不會壞,只會換土礱機軸承,其它會跳電時,再叫水電行來修就行了。」

現年77歲的曾老闆,在40年前就有獨到的眼光,他只碾炊粿的在來米,避開競爭者較多的碾蓬萊米市場,也就是一般民眾吃的白米;現在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蓬萊米的需求少了,卻不影響他的客源。

木造碾米廠老闆兒子 曾青山:「我爸他現在做的就是加工米,就是蘿蔔糕的這種米,從長久以來他就是做這種米,這個米是有它的一定的存在的價值,而且其實你注意看,現在早餐市場的蘿蔔糕的生意還是很好。」 

除了獨到的市場眼光,曾老闆還有不混進口米的堅持。

木造碾米廠老闆 曾炎煌:「去到市場,我們沒有混米,人家炊粿才會Q,才會好吃。」

老舊碾米機轉動了一甲子,依然帶來暢旺生意,老闆卻也面臨無人接班的問題,因為高學歷子女對前途另有安排,不過樂觀的他說:「就順其自然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