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火速伏法 輔大教授提醒:案件還沒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1 日訊】鄭捷犯下4死22傷的隨機殺人案,被判4個死刑定讞後,事隔18天,就被迅速槍決伏法;不過,輔大教授周偉航提醒,鄭捷案還沒有結束,包括隨機殺人案的成因、防治,以及社會信任等問題,政府都還沒給答案。

三聲槍響,結束23歲的隨機殺人犯鄭捷的一生。不過,輔大教授周偉航直言,鄭捷伏法後,案件還沒完,留下三個問題。

包括,隨機殺人的成因到底為何,仍不清楚。學界唯一確定的,就是沒人對鄭捷進行相關的研究,「然後他就死掉了。」另外,還有犯罪者的教化問題。以及,社會信任的機會成本已高到很難支應。

輔大哲學系教授 周偉航:「對於將來會不會再發生所謂的隨機殺人案,我們就沒辦法確定,他的包括哪一些是危險因子,還有哪一些人格特質,可能是我們需要持續關注的,所以重點並不是在於這個個案怎麼解決,受害者家屬能不能獲得安慰,而是對於社會大眾長遠來講,那我們能不能夠通過這個案子來學習到一些東西,來為我們的將來去做一些準備。」

另外,有網友PO文,提到「政府因為無法解決隨機殺人事件,於是試圖用槍決掩蓋這個事實,下台前追求讓社會拍手叫好,卻忘了這麼多年來大家忽略的關心、低薪、失業等問題。」這名網友直言,「他們把不想看見的東西藏起來,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用槍聲蓋過怒吼,卻換來笑聲。」論點引來大量分享。

輔大哲學系教授 周偉航:「政府的責任就是說,我們從這些案件能不能去建構一個更完善的體系,然後包括對犯罪的研究,能夠有更完整的掌握,我覺得像這類型的東西才是真正做為一個執政者,應該投注心力的。」

今年另一起隨機殺人案的不幸受害者,小燈泡的母親,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她沒有對鄭捷伏法回應什麼,而是分享台大法學院教授李茂生的一場講座,短短寫下「無差別殺人事態與你我都有關,多瞭解一些,才有可能做些改變」。

另外,鄭捷的母校東海大學,校方昨晚表示,對於鄭捷因錯誤行為所付出的代價,學校尊重司法處置,校方會將這個遺憾,轉化為對生命教育永遠的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