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明揭剩食危機!台灣食物銀行直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1 日訊】台灣食物過剩的問題非常嚴重,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在臉書專頁貼文,提到台灣一年倒掉40億元的剩食,應該借鏡歐洲各國「減少食物浪費」的趨勢。我們帶您走一趟食物銀行,看到目前台灣有哪些減少剩食的行動。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 志工:「2016年,7月25號」

賞味期只剩2個月的奶粉。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副總幹事 陳麗惠:「屬於NG品的部分。」

還有大小不一的麵團,是機器製作過程中,賣相不佳的頭跟尾。從食物到生活用品應有盡有,這裡是食物銀行,像間超市,但是食物通通免費,專門提供給弱勢家庭,達到剩食不浪費。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副總幹事 陳麗惠:「原來這可能是企業廢棄物,那因為不能賣嘛,賣相不好,那可是他其實是還能吃的,所以他們把它另外包裝起來,其實對於受助家庭很大的幫助。」

不過,其實捐給食物銀行的少之又少,主婦聯盟調查,台灣光是量販店、超市的剩食,一年倒掉40億,足以供應34萬名學童吃一整年。進一步分析剩食,超商四成賣給養豬戶,三成報廢送到焚化爐燃燒,其餘的降價或退回通路商,願意捐贈食物銀行的少之又少。

主婦聯盟專員 沈寶莉(電話訪問):「一方面其實我們台灣,有關於廚餘回收其實沒有說做得非常完善,再來如果,我們一直依賴這樣子的方式去處理剩餘食物的話,焚化爐壓力,還有空氣污染。」

剩食難題,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已經在臉書專頁貼文關切,他列舉豆腐乳、百年老醋為例,並說現在人逐漸遺忘先人的『飲食智慧』,食物要不要丟,只靠有效期限來判定「剩食」,政府應該借鏡歐洲各國剩食救助弱勢的趨勢,適度修改台灣法規。

荷蘭有剩食餐廳,法國從今年二月,強制要求大型超市捐出沒賣完的食品,隔月義大利也通過法案,以抵稅、簡化捐贈流程,鼓勵超商捐贈食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