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葡萄產量短缺 價格飆漲四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1 日訊】今年初的一個超級寒流,加上近期春季雨水充沛,讓彰化溪湖的葡萄產量銳減5成以上,而網室栽種的葡萄,因為去年秋天受到兩個颱風的影響,今年也欠收3成以上,葡萄產量短缺,讓價格貴了將近4成。

今年年初的大寒流,加上前陣子雨水又多,天氣陰晴不定,導致彰化溪湖葡萄產量減少5到7成,農民苦不堪言,露天葡萄每台斤,從80元漲到120;網室葡萄受去年颱風影響,價格每公斤從200元漲到250元。

陳姓果農:「差很多,(差多少),差6、7成以上,最少啦,(甚麼原因),寒害才會這樣。」

葡萄果農 陳柏任:「今年差不多110到120元之間,去年開始採收的時候1斤約70、80元左右,雨水沖擊葡萄本身肉質產生病菌叫晚腐病,葡萄著色變黑,這時候晚腐病一直延伸出來,如果沒有罩住葡萄的話,就沒辦法採收。」

看著棚上稀疏的葡萄,今年可能又是個欠收年,為了減少損失,農民只能改栽種一些高麗菜季節蔬果,貼補收入。

葡萄果農 陳科鈞:「葡萄就沒有生了,我種一些可以短期的作物來做。」

農民靠天吃飯,氣候不佳,造成葡萄農作物收成不好,價格上漲,苦了農民,也傷了消費者的荷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