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VR目不轉睛 當心20出頭就老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5 日訊】「VR虛擬實境」裝置愈來愈夯,但醫師表示,這種虛擬實境裝置因為離眼睛太近,畫面的光線閃爍,容易對眼睛造成壓力,加上現代人幾乎手機不離身,眼科醫師就發現,得老花眼的年齡層愈來愈低,甚至還出現24歲就得老花的病例。

戴上這台VR虛擬實境裝置,就像置身在遊樂園,一下坐上雲霄飛車,一下又被丟進海裡,多重感官體驗,這種VR裝置愈來愈夯,但小心,這可比3C產品還傷眼睛。

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蔡明霖:

「VR的話就直接戴在眼前,小孩子時常都在看近距離的地方,加上VR是閃爍的光線,它會增加小孩子的疲勞的狀況。」

當頭部跟著晃動、畫面也跟著移動,臨場感十足,但就是這些畫面變化的光線刺激和閃爍,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尤其6歲以下視力發育還沒完全,別使用。

緊盯手機螢幕,上網、玩遊戲,再加上上班也直盯電腦螢幕,一天下來超過8小時,有一名24歲的工程師,原本就高度近視,導致調控水晶體的睫狀肌失去彈性,讓他眼睛腫脹,才發現又合併重度老花。

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蔡明霖:

「近視的病人長時間看近的地方,如果沒有休息的話,水晶體變薄變厚的能力就會變得比較差,所以讓眼睛調焦能力比較差。」

大約40歲水晶體會慢慢硬化,但現在民眾緊盯平板、手機,長時間讓睫狀肌處於緊繃狀態,老花眼年齡層愈來愈下降,醫師提醒,用眼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另外可以攝取葉黃素、蝦紅素,以免年紀輕輕就成為老花一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