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就職演說 兩岸關係延續去年訪美基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再過三天,就是520新舊政府交接,而在中共壓力下,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如何闡述兩岸關係,備受國際關注,現在傳出,演說基調將延續她2015年訪美所說的,「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而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一連串的新聞,帶您聚焦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的種種機會,與挑戰。

2015年6月訪美,蔡英文曾經在美國智庫CSIS,表達兩岸立場。

準總統蔡英文(2015.6.4):「我承諾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而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台灣內部已經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

這段話,即將成為她520就職演說的基調,根據了解,涉及兩岸關係的文字,將由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以及蔡英文過去的兩岸幕僚,也就是準國安會諮委傅棟成和準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主導,最後再彙整到長期為蔡英文擔任文稿小組召集人的姚人多手中。儘管中國近來頻頻施壓,威脅蔡英文如果不講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恐怕生變,但據傳,蔡英文的演說稿裡,只會釋出善意,不會出現九二共識的字眼。

準總統蔡英文(2015.11.9):「(妳的維持現狀包含九二共識嗎),我剛才講過我的立場是,維持台灣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第二點呢,是要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任何的領導人都應該,讓台灣人民有更多的選項,而不應該去限縮台灣人民的選項。」

避開敏感話題,聽在綠委耳裡,絕對是安全牌。

立委(民)陳亭妃:「如果說硬要用一個,大家有質疑到底存不存在的議題,要框架在我們自己身上,我覺得真的是為難了,所以我認為維持現狀其實是最好的。」

立委(民)羅致政:「我想九二共識這個字眼,如果出現的話,不管怎麼表述都不會加分,九二共識這個字眼,應該也不會出現在520演說裡面,我想兩岸關係在520之後,會有一個新的發展,兩岸之間要進入一個所謂磨合期,找尋新的政治基礎,和新的對話基礎。」

綠委坦言,未來蔡英文上台,兩岸關係面臨磨合期,如何避免地動山搖,考驗新政府的處理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