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執政新挑戰 經濟改革民眾最期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6 日訊】台灣民選的新政府,就要在這個星期五上任,民眾對新政府,有哪些期待?面對台灣經濟困境,人民也都想知道,新的執政團隊,究竟,準備好了嗎?繼續是我們「聚焦民主520」的深入報導。

520,台灣民選新政府,就要上任,什麼議題是大家最關心的,對新政府,又有哪些期待?

民眾 傅小姐:「會啊、經濟吧。」

民眾 董先生:「經濟吧、對,大家一起努力拼經濟,讓大家過得更好一點。」

當前景氣環境正處於衰退,台灣經濟陷入困境,新總統上任後,將面臨產業轉型、產學合作、對外經貿關係、投資環境、水利建設、電力供應等挑戰,但一般民眾最有感的,就屬薪資以及工作環境的問題。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李大華:「許多的這個勞工朋友,在職場的朋友就非常期待,在新的政府新的勞動政策方面,能夠有所改善。」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像是企業檯面下的違法行為、企業對中高齡或二度就業的歧視、以及企業裁員、遇缺不補、壓縮人力等問題,都是現在上班族最常遇到的問題,希望新政府上任後能著手改善台灣的就業環境。

台灣工作者 漢娜:「法規的部分都規定的非常好,但是因為很多時候就是政府沒有抓的很嚴格,所以就變成說很多企業家或是一般的公司行號,他們就會有很想要鑽法律漏洞的情況。」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李大華:「對於目前的工作環境,希望新政府上台之後,幫自己加分的朋友,大概是給新政府的期望值是打了46分,那麼也給新政府一年的時間,希望在12月之內,能夠幫自己爭取到,更好更合理,而且是合法的勞動環境跟條件。」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7成3的上班族對新政府改善職場環境有所期待,但台灣正面臨實質月薪倒退15年的窘境。

民眾 鄭小姐:「年輕人的那個薪資問題一直停滯的問題,我就希望能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民眾 黃小姐:「不要再就是原地踏步吧,甚至比以前更差這樣子。」

人力銀行調查也指出,同一份工作任職超過2年的受訪者中,有43.4%的人,2年來不曾被加過薪,而整體的受訪上班族的平均加薪幅度也僅有2.3%,低薪問題不僅引發強大的民怨,也影響內需市場的消費意願,不利經濟成長。

台灣海外工作者 游先生:「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就是都是台灣人在賺台灣人的錢,可是你去看像蘋果、像是三星,或者是像其他的產業,他們都是盡量去賺外國人的錢。」

簽定貿易協定,拓展新的外貿市場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國際貿易自由化雖然對某些產業有利,但開放過程中也會有些產業受到衝擊,如何妥善安排,是新政府一大挑戰。

民眾 董先生:「如過沒有把最基本的民生問題照顧好的話,其實很多東西到最後都會變成是形式上的東西。」

政府財政拮据,但是健保、退休金和社會福利的支出,卻在不斷擴大。面對世代正義以及貧富差距問題,不滿聲浪高漲。再加上,生產力不振,年輕人對高工資和工作環境仍舊有所期待,如何滿足各方需求,都是新政府520上任後,不得不,面對的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