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3分之1社會住宅 台灣呢?不到0.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8 日訊】「民主聚焦520」新聞專題,今天的主題來看到,台灣過高的房價,得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現在的情況,更嚴重,連房租也越來越貴,有專家就提出,應該比照國外先進國家,將居住需求視為人權,才能改善居住不正義的現況。接下來的520新聞專題,我們鎖定居住正義,為您深入探討。

介紹人員:「這是套房型,租金大概17900。」

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想以租代買,就算省吃儉用,負擔卻還是好重。

民眾:「外面房租,滿貴的。」

民眾:「台北工作,一半的薪水可能都在繳房租,所以其實負擔非常的重。」

要解決年輕人住房問題,勢必得從社會住宅做起。以去年2015數據來看:鄰近的韓國(5.1%)、日本(6.1%)社會住宅比率5%以上,法國17%、英國18%,荷蘭社會住宅比率更高達32%。台灣社會住宅比率為0.08%,為全球最低。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 何世昌:「其實台灣社會住宅比率是偏低的,我個人還是支持要興建社會住宅,而且要由政府的角色,扮演主導的角色」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 黃益中:「歐洲各國他們把居住當作是人權,它是一個基本的住的權利,可是台灣不是這樣看,台灣把居住當作商品。」 德國為了保障基本居住人權,只要房屋開價超過基準價20%,地產商將遭受最高五萬歐元(190萬台幣)的鉅額罰款,如果超過50%,還可能面臨三年徒刑。

荷蘭則是全面管制社會住宅出租價格,月出租價格(681歐元)是全民平均年收入(37,876歐元)的1%,也不限制低收入戶才能入住,一般家庭都可以申請。專家認為,實務上,社會住宅的興建,其實也不致於影響房價。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 何世昌:「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社會住宅興建,只要管理的好,它並不會影響到房價,(西歐)它的社會住宅的社區,會引進所謂的社會福利措施,比如說就業就業輔導,或者是家庭育嬰服務。」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 黃益中:「因為它是兩個不同的市場, 房地產市場蓋起來,是要給買得起的人,另外一部分,我剛剛講的,收入比較差的,年輕人,或是剛出社會的,或者是所謂的弱勢族群的話,你自然就由政府提供,所謂的社會住宅給他們,這兩個是分開的。」內政部統計,台灣2014年空屋多達141萬戶,空屋率超過10%,如何活化既有空屋轉為出租屋,或是加快社會住宅數量,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讓居住正義,不再只是一個選舉口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