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課綱走入歷史!課審會納學生代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8 日訊】立法院昨天(17日)三讀通過,課綱審議法制化條文,未來課審會,將會有3/4的民間代表組成,更要納入學生代表,讓學生自己的課綱自己審,藍營批評,新條文將課審會提高到行政院層級,可能會導致政治凌駕教育專業,不過綠營反駁,審議更為公開,並非政治力介入。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5.17):「條文修正通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這一槌,讓「課綱審議法制化」相關條文,正式三讀通過,也象徵黑箱課綱走入歷史,不過把課審會,從教育部,拉高到行政院層級,國民黨立委很難認同。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基本上我們贊成,所謂把目前現行辦法改到法制化,這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你現在把它提高到,行政院長的層級,我們當然會非常擔心,政治力完全凌駕教育的專業。」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透過行政院讓立法院來審查的,是這個課綱審查委員會,的成員是有哪些,這是個更公開透明的機制,所以其實內容還是由教育部決定,只是我們會有更公開透明的機制,來決定課綱的內容好不好。」

綠營立委,正面看待,新的課審會,將由41~49人組成,官方代表佔1/4,民間代表要有3/4,納入學生和原住民代表,而官方代表由教育部提名,民間代表由社會公正人士,組「審查會」審資格,2種代表最後都由閣揆聘任,讓學生有機會,自己的課綱,自己審。

國民黨立委 蔣乃辛:「就算是拉下協商以後,民進黨要表決它還是通過,有的人認為學生應該要有自己的意見,也有人認為學生那麼年輕,他知道不知道他自己將來要的是什麼,所以這個部分本來就是見仁見智的說法。」

民進黨立委 黃國書:「國中小的課綱是不是,也要請國中小學生來當課審委員,其實這個都是過度的解讀,學生的代表他不一定會是高中生,當然更不可能是國中小的學生,所以這一點多慮了。」

修法過後,中小學課綱更公開多元之外,課審會將依新法進行重組,如果在半年內完成,新課綱將可於107年正式上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