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訪港三天5千警力 抗議如影隨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9 日訊】5月17至19號,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訪問香港,特區政府出動數千名進行「反恐級」保安,但在嚴密的保安之下,香港民間的抗議行動仍持續不斷。分析認為,這次習近平派張德江到香港是一箭雙鵰。

張德江17號中午抵達香港,特區政府出動高達5千警力佈防、水馬佔領道路、禁止灣仔地盤開工,外圍更是無限延伸,連獅子山也有警員連日駐紮,防止民眾掛橫幅。

張德江2012年接任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一職,主管港澳事務。從2003年的SARS到2014年的白皮書、反佔中遊行、政改表決連落三閘,張德江對香港實施的政策都刺痛著港人。

張德江抵港後便號稱,當年他作為廣東省黨委書記,曾與香港政府一起控制SARS疫情,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這一說法立即引發當地人憤怒。

香港眾志主席 羅冠聰:「這個事件,對於香港人,包括在SARS期間,受的傷、死去的300人,都沒有表現出任何的悔意,這樣東西,我想他自己怯懦。」

2002年SARS在廣東省首次感染人類,張德江作為主事官員,下令淡化疫情,導致SARS傳染到香港,造成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之後SARS從東南亞擴散到全球,導致774人死亡。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等人17號在張德江車隊經過的途中,手持「我要真普選」、「命運自主」等標語抗議,被10多名警察按在地上,手肘被擦傷,標語被沒收。

羅冠聰表示,他們明知有風險,也要向張德江的車隊抗議。

香港眾志主席 羅冠聰:「我想第一就要撕破他太平盛世的面孔,希望能夠直接和他車隊有對抗的場面,而同世界的人講,還有很多人是在爭取民主的,爭取他們的自由,不滿共產黨的統治。第二,當然讓你知道,不卑不亢、有尊嚴的香港人是不滿意你所謂的視察。」

17號早上在獅子山掛上「我要真普選」巨幡的「社會民主連線」,18號中午趁張德江車隊經過時,又在一個天橋地盤掛上「結束中共專政」的巨大橫幅。社民連還在青馬大橋往九龍方向的山坡上,掛上「撤回831決定」的大型橫幅。

社民連在臉書聲明,17號他們至少有7名成員被逮捕,8小時後被保釋。

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等人在張德江車隊經過時,高喊:「港人有權自主,毋須中央批准」的口號,又高舉寫著「港人自決」、「港人自主自決我城」等標語示威,被20多名警察包圍,標語被扯下損毀,並遭扣留10分鐘。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他們在張德江車隊經過的演藝學院外,既沒喊口號也沒舉標語,同時遭到約30名警察的阻攔。他批評這是踐踏港人對民主、對自由的訴求。

香港泛民召集人何秀蘭說,港府用「反恐級」的安保措施,不讓張德江看到港人的憤怒,是不可能奏效的。她批評自梁振英執政以來,香港社會的矛盾越來越激化。

香港泛民召集人 何秀蘭:「他在委任幾個重要的公職那裡,更加是與民為敵,例如,香港大學校委會的主席,例如,平機會的主席陳章明。這個特首以撩交嗌為樂,令到香港社會的矛盾越來越厲害,如果要給香港人有一個新的希望,一個新的開始,換走這個特首是必然的。」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對《大紀元》中文網表示,這次習近平派張德江到香港是一箭雙鵰。首先,張德江對港的政策不得民心,香港的亂局就是他搞出來的,這次訪港是迫使他面對香港民眾。另外,張德江作為江派三常委之一,他的政治任務是挺江派地下黨梁振英,但是只要他一有公開挺梁的舉措,他的政治前途就完蛋。

新唐人記者 李逸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