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女童照顧洗腎嬤 獲頒總統教育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9 日訊】基隆市港西國小6年級的小女生楊敏佳,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扛起照顧需要洗腎阿嬤的重擔,經常半夜要起來2、3次,處理洗腎機器管線堵塞的問題,晚上睡不好,敏佳不喊苦,上學未曾遲到、早退,敏佳的孝行,獲得2016年的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得主 楊敏佳:「把機器的線路先消毒一下。」

敏佳熟練的使用自動腹膜透析機,每天晚上7點到隔天凌晨5點半,是阿嬤的洗腎時間,因為透析液有時會堵住管線,警報器會大響,才國小6年級的敏佳得趕緊起床清理管線,一晚常響個2、3次,敏佳很難睡得好,但早上還是6點收拾好洗腎機器,再出門上學,從不喊苦。

總統教育獎得主 楊敏佳:「因為機器出了問題或是阿嬤管子壓到,(所以要起來清理?),對,要起來處理問題,一定要幫忙啊!不要喊辛苦啊!」

阿嬤洗腎時不舒服,敏佳會吹直笛,減緩阿嬤的痛楚,2年多來,食衣住行通通由敏佳照料,高齡94歲的阿嬤眼眶泛淚,相當感動。

敏佳阿嬤:「家裡有事情就幫忙。洗衣服、煮飯,(會不會捨不得?)不捨也沒辦法,遇到了。」

敏佳的處境,不曾對外透露,還是每天笑臉迎人,直到阿嬤的主治醫師,寫信告知學校,孝行才曝光。

港西國小校長 范師旗:「讓我最感動的是她都告訴我們,這是她應該做的,她沒有特別偉大,這是她應該做的。讓我們身為大人,都為之動容。」

敏佳的爸爸工作是保全,時常要輪班,照顧阿嬤的重擔就由敏佳一肩扛起,她說將來要當護士,照顧阿嬤一輩子。

敏佳VS.阿嬤:「阿嬤,我愛妳。我也愛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