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向習釋對話訊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僅僅用了三百多個字,表述兩岸關係,大體上,兩岸論述仍舊維持過去基調,但第一次提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甚至直接向對岸喊話,盼兩岸執政黨放下歷史包袱,為兩岸人民展開良性對話。

台師大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我覺得基本上來講,是延續她一月中講話的基調,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是說她有增加一個東西,就是談到中華民國憲法,因為她過去談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憲政體制相比憲法之外是比較模糊啦,因為它有什麼增修條文啦,什麼大法官釋憲啦,還有什麼所謂的憲政慣例啦,會比較模糊,沒辦法突顯一中的概念。中華民國憲法是突顯一中,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突顯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當然,引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家有各種不同的解讀,那我們覺得,只要秉持著善意和相互諒解的精神,那我們盡量去把一些不必要的爭議,能夠把它給擺到旁邊,那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以及正面的積極互動,就會很有機會。而且她在(處理)中國的語言上面,沒有看到她在批評中國,沒有看到她在批評中國領導者,她所用的基本上是,怎麼樣去共同解決問題,她認為在某些議題上面,雙方之間可以怎樣共同合作,換句話說是以正面語言,來取代負面批評,那這一點,實際上是另外一個某種層次的善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