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馬總統!八年歷史定位留待後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新總統蔡英文走馬上任,馬總統卸下八年任期,從一剛開始備受民眾愛戴的小馬哥,到被戲稱為九趴總統,但馬英九始終堅持,自己在走一條對的路,是功是過有待歷史評價,帶您回顧馬政府的八年任期。

卸下總統職務,馬英九在新總統蔡英文陪伴下步出總統府,回顧馬總統過去執政八年的政績,民眾評價兩極。

民眾:「(馬總統)給人的形象,感覺他要很努力,但是他實際上,如果看成果的話,又好像什麼都沒有。」

民眾:「真的太失望,雖然他長得很帥,但是做的事情不帥。給他八年的時間,結果他沒有好好做。真的太可惜」

民眾:「覺得他是功大於過,畢竟他對於台灣的外交,以及國際上,都是有重大突破,相較於陳水扁政府的八年。」

時任總統當選人 馬英九 (2008.3):「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勝利,大家說對不對。」

2008年,深陷貪腐案的陳水扁總統黯淡下台,馬英九以765萬票大勝,上任後在兩岸關係大步向前,就職兩個月內,恢復兩岸會談,開放兩岸直航與陸客來台觀光。

時任總統 馬英九 (2010):「日本工商會歐洲商會美國商會,都認為簽ECFA對台灣,利大於弊,應該早日簽定。只有民進黨,不斷在恐嚇民眾。」

為了簽署兩岸ECFA,與蔡英文唇槍舌戰,逼得對手落入下風,在台灣各界的質疑與反對聲浪中,馬英九的第一任期仍順利過關,以80萬票差距,擊敗了蔡英文。

時任總統當選人 馬英九(2012.01.14):「我們贏了」

總把政績數據掛在嘴邊,馬總統引以為傲,164個國家,給予台灣免簽待遇,相較於上任前,增加了三倍,失業率3.78%,是15年最低,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在新加坡碰面的馬習會,為兩岸關係,寫下歷史新頁。

從第二任期開始,馬總統積極改革,但證所稅修法反覆、油電雙漲、年金改革,得罪了各階層民眾,民調一路下滑,被戲稱為「九趴總統」,任內一共換了六位行政院長。而2013年爆發的馬王政爭,導致國民黨黨內分裂,衝擊中央以及地方選舉選情。

馬政府八年期間,爆發多次大規模抗議,2008年11月第二次江陳會,引發反對人士大規模抗議,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激發野草莓社會運動。

2013年陸軍下士洪仲丘在軍中遭虐死案,引發25萬白衫軍上凱道,大型群眾運動,台灣媒體命名為「凱道八月雪」。

2014年,抗議黑箱兩岸服貿協議爆發的太陽花學運,被視為對馬總統親中政策的最大反撲,讓國民黨頓失年輕選民的支持。

從備受民眾愛戴的小馬哥,跌落到「九趴總統」的封號,鏡頭前的馬總統,總是不改其色、振臂疾呼的談話。儘管民調低迷,但他始終相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最終人民會懂得懷念他。馬總統8年任期,劃下句點,是功是過?就留待歷史來評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