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阿伯打陀螺 推廣傳統童玩技藝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0 日訊】科技進步,小孩的玩具也在改變。傳統的童玩,慢慢被3C產品取代。好在台灣有一群熱愛陀螺的人士,極力保留推廣傳統童玩,希望能藉由熱忱和打陀螺的高超技藝,吸引目光,復興傳統文化。

一個陀螺在地上轉不稀奇,但若結合著各種高超技巧,那就令人嘆為觀止了。在台灣有一群陀螺熱愛者,(5月8日)在新北市的一座廟裡,表演打陀螺的技能,吸引男女老少,別看是年輕人,他們更是瞪大眼睛觀賞。

用繩子圈住陀螺,再往外拋,讓陀螺在地上轉,這就是打陀螺。在台灣又稱為「甘樂」。三峽定點陀螺隊在1994年由曾國華成立,年齡介於50到80歲。他們會打出不同花式的陀螺,把陀螺打出定在不同高度的平台,連手掌心也逃不出陀螺的定位。

把陀螺打出定在不同高度的平台
把陀螺打出定在不同高度的平台
陀螺定位在手掌心上轉(不會養嗎?)
陀螺定位在手掌心上轉(不會養嗎?)

還可以讓陀螺沿著線上滑行後扎破氣球。甚至還可來個團體花式呢。

陀螺沿著線滑行,朝向氣球
陀螺沿著線滑行,朝向氣球

定點陀螺隊隊長 曾國華:

「陀螺是我們台灣的古老童玩,從小時候玩到現在都是一成不變的,都是定桿的、定桿的。所以到我這一代的時候,我就把它改良叫定點陀螺。定點陀螺的打法很多,要把它定點,然後改變打它的高度,從低打到高。我的願景是想保持台灣技藝的陀螺,然後把它推廣出去。」

將陀螺準確的定在大約2米高的柱子上的高超技巧,更是讓觀眾贊不絕口。

將陀螺準確的定在2米高的柱子上
將陀螺準確的定在2米高的柱子上

觀眾 Candy:

「弄最上面那個很厲害,雖然他有幾次是失敗的,就『哦』這樣。還滿有趣的。」

打陀螺可不是只有小陀螺,連大陀螺對他們而言也是輕而易舉。

觀眾 Chang小姐:

「就覺得傳統文化慢慢的在消失,還可以看到這個就覺得很特別。還滿好玩的。」

這群極力保護傳統技藝的阿伯們,每個星期都會在這裡練習至少一次。有機會來此觀賞,可別忘了給他們熱烈的掌聲。

剪輯 蘇奐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