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 你不可不知道的3件事

吃蘋果 你不可不知道的3件事

一項針對10種水果對健康最有利的排名研究顯示,蘋果的排名是占第一位。因為蘋果所含的營養,既全面又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非常適合全家大小食用。但你可知道,市售3種不同顏色的蘋果,各有什麼樣的養生功效?此外,吃蘋果其實還有3件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3種顏色蘋果功效大不同

常見市售的3種不同顏色蘋果,其保健養生功效各有不同,分別介紹如下。

1.紅蘋果

蘋果中含有多酚類,可在水中溶解,因而容易被人體吸收。「蘋果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抑制活性氧發生,可預防因活性氧引起的各種生活習慣病。醫學理論認為,紅蘋果有益心臟,能提高記憶力,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中醫則認為,紅蘋果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預防高血壓,很適合老年人食用。

2.青蘋果

蘋果中含有的磷、鐵等元素,容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的作用,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的良藥。中醫認為,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憂鬱症,而且青蘋果還能促進牙齒與骨骼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3.黃蘋果

根據芬蘭的一項研究顯示,蘋果中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是降低癌症發病率的有效物質。經常食用蘋果者,能降低46%的肺癌罹患率,且其他癌症的罹患機率也比一般人少20%。中醫認為,黃蘋果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效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當進食。此外,一些醫學理論認為,黃蘋果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也能預防某些癌症。

吃蘋果要注意的3件事

蘋果雖然營養豐富,有利於人體健康,但是吃蘋果時一定要注意以下3件事。

1.別啃蘋果核

蘋果核中含有少量氫氰酸,當此種有害物質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吃蘋果習慣連蘋果核一起吃的人,雖然不會馬上導致中毒,但長期這樣吃,對健康確實不利。

2. 小心加工蘋果

許多蘋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這些物質會傷害肝臟。還有一些水果販為了保持蘋果的水分,讓蘋果看起來鮮亮有賣相,還會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吃下這些有毒蘋果就會嚴重威脅身體的健康。專家提醒,流動攤販賣的廉價蘋果,或是次等的落地蘋果,受農藥汙染的機率較高,要削皮後再食用比較安全。

3. 不宜與海鮮同食

魚、蝦、蟹等海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等營養素,如果與含有較多鞣酸的蘋果一起食用,不但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而且海鮮中的鈣還會與蘋果中的鞣酸相結合,形成難溶的鈣,會對胃腸道產生刺激,容易發生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