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背帶上的搖籃 少數民族刺繡文物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2 日訊】鹿港藝文館舉辦「背兒帶搖籃曲」精品特展,現場展出12個少數民族、60多件作品,都是收藏家何麗珠的收藏經典,一起去看看。

苗繡收藏家 何麗珠:「疊繡,你看它這個,它的包包簡直是只有0.2~0.3釐米吧,然後你看它可以堆出蝴蝶、魚、鳥、還有貓,它就堆出各種各樣的形狀,你就知道這種背兒帶,恐怕它已經做了4、5年才做成。」

收藏家何麗珠往返台灣、大陸間,10年間收藏了中國雲、貴地區苗族服飾,無論是裙子、背兒帶、銀飾、刺繡、銅鼓,和其他少數民族文物多達千件以上,首次在台灣展出。

中國遊客 周先生:「滿震撼的,特別是這麼全的,這麼精美做工的這些東西,我覺得是非常非常難得。」

苗繡收藏家 何麗珠:「那邊有70幾個苗攤,就是說苗族婦女擺的攤子,都是非常非常漂亮的,衣服、鏽片、背兒帶、裙子、鞋,什麼東西都有。」

除了背兒帶,還有難得一見多款少數民族頭飾、刺繡、各種衣物、銀飾精品等,造型奇特,令人大開眼界。

苗繡收藏家 何麗珠:「比較具有特色的,比較精品的,帶來給鹿港的民眾們觀看,那我也覺得這次展覽滿有意義,我有一些配套,像銀飾、還有百年的老衣服、還有一些童裝。」

鹿港鎮長 黃振彥:「每一個背兒帶,背後都有故事在那裡,而且她們的刺繡都很精美。」

「一條背帶千古根」,背兒帶融入家族的血脈與承傳,雲、貴12個少數民族的文物,精湛的刺繡,圖紋鮮豔的作品,足以在中華文化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