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手文文面攝影展 展現珍貴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4 日訊】古老的原住民傳統,會在族人的臉上、手上刺上圖案,代表他們崇高的地位或榮耀,近期桃園市政府舉辦原住民手文跟文面攝影展,帶大家來認識原住民圖騰的意義 。

原住民朋友跳著輕快的舞步,仔細一看他們臉上都紋上了圖案,這是泰雅族的文面傳統;這三位唱著原住民歌曲的耆老,手背上也畫上圖騰,這是排灣族的手文文化。

田貴實老師 舉辦原住民文物攝影展,提供一系列紀錄原住民朋友文面的作品;『文面』是泰雅族人最重要的生活禮俗,當族人長大時,男子要會狩獵,女子要能織布,才有資格文面,隨著部落耆老的逐漸凋零,這項原住民文化也更顯的珍貴。

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田貴實:「今天臉上的刺青,雖然只是我們族裡面的人,面部的一個標記,我想明天的文面將是我們大家心中的永恆,在歷史的洪流中,它將是全世界的一個驕傲。」

桃園市長鄭文燦:「這個攝影展能夠留下來真的是不容易,這是無形的文化資產,我們希望說大家能夠來認識,我們原住民族很寶貴的文化資產。」

而手文的文化是排灣族人的傳統,對族人來說,刺文是一種榮耀,成熟男子的刺文在身體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女子則刺在雙手手背上,這些刺文的圖案,同時也代表著階級的區分。

賽德克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田貴實:「我們透過這樣一個展覽讓大家知道,臉上的刺青也好或是手上的文手也好,它有相當相當很深的意義,那是種崇高的榮耀跟使命。」

原住民將珍貴的文化資產刻印在身上,代表著對文化的傳承,隨著時代進步,耆老們逐漸凋零,延續這些彌足珍貴的傳統,就顯得更加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