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16種食物 減壓免肥胖

慎選16種食物 減壓免肥胖

美國肥胖人口激增,主要肇因是暴飲暴食,而壓力通常容易引發暴飲暴食,營養專家們特別針對多種食物如蕃薯、牛奶、火雞肉、水等,說明其消除壓力、安定神經的功效。吃對食物能幫助你降低壓力指數,不再因情緒性的暴飲暴食,而造成過胖。

 

美國埃默理大學(Emory University)動物實驗顯示,猴子在承受壓力下,食量顯著增加。猴子體內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升高時,它們會攝取更多的甜食和油脂,造成腹部脂肪大量囤積。2009年歐洲肥胖會議(ECO)發表新研究,也證實美國民眾過度肥胖,主要是暴飲暴食造成的。

因情感受挫、或工作而產生壓力,人往往容易利用食物來排解壓力,暴飲暴食導致肥胖。與其吃那些油膩香甜的食物,暫時感覺安慰和滿足,之後還要承受肥胖的壓力,不如嚐試一些富含維生素,並且能幫助你消除緊張、壓力的食物,如美國著名營養學家賈西亞博士(Oz Garcia)建議的火雞肉、杏子果乾、蕃薯、柳橙等。紓解壓力,減少攝食量,便能避免肥胖。

藍莓、柳橙含維生素C

藍莓和柳橙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當人體承受壓力時,會釋放更多自由基,而維生素C能有效阻擋自由基,修復身體,德國精神病藥物學研究發現,維生素C有助於讓血壓和皮質醇分泌恢復正常水平。藍莓的高纖維質,可協助調節血糖濃度,血糖值不穩定也是造成壓力的主要原因。

深綠色蔬菜、酪梨、香蕉含鉀

綠花菜、芥藍及其他深綠色蔬菜是人體維生素的補給站,當人感到有壓力時,食用這類綠色蔬菜,能重新補充維生素。此外許多蔬菜中含有鉀,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指出,鉀能幫助降低血壓,亦具有安撫神經的功效。酪梨和香蕉的鉀含量高。

大豆、杏子果乾、菠菜含鎂

鎂是天然的肌肉鬆弛劑,能紓解壓力,舒緩因壓力產生的心悸。人體如果缺乏鎂,可能導致偏頭痛和疲勞的感覺。大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腐和印尼豆腐天貝(tempeh)含有豐富的鎂、維他命B群、蛋白質和鈣質。杏子果乾和菠菜鎂含量亦高,一個量杯的菠菜,即能供給人體每日鎂的需求量的40%。

火雞肉含色胺酸

低脂高蛋白的火雞肉含有左旋色胺酸(L-tryptophan),它能引發人體釋出血清素,這種腦部化學物質能讓人感覺舒適。食用火雞肉後,人體通常感到放鬆,甚至疲倦想睡。左旋色胺酸已被證實具有鎮定作用,可用來治療失眠。

牛奶、糙米、杏仁含維生素B

低脂或脫脂牛奶富含鈣質與維生素B群,可強壯骨骼,保護神經系統,同時鮮奶中的蛋白質可維持血糖穩定,以致減少壓力。全榖類如糙米,除了含有維他命B群,還有豐富的色胺酸。杏仁含有維生素B與維生素E,幫助強化免疫系統。核桃和開心果對降血壓有助益。

蕃薯 高纖碳水化合物

蕃薯特別能減壓,當你承受巨大壓力時,它們能滿足身體急需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沃特曼(Wurtman, R.J.)研究指出,碳水化合物能增加血漿中的色胺酸濃度,有助於製造更多血清素。蕃薯含有豐富的β -胡蘿蔔素及其他維生素,其纖維質能幫助人體緩慢穩定的分解碳水化合物。

鮭魚含Ω3脂肪酸

多攝取含Ω3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不僅能預防心臟病,而且據《糖尿病與新陳代謝》期刊報導,Ω3脂肪酸能抑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分泌過盛。

飲水喝茶 定神紓壓

此外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份,藉以維持神經的穩定,即使輕度的口乾舌燥,都可能引發全身壓力。賈西亞博士還提供一些紓壓技巧,每日規律運動,早餐一杯精力湯,儘量少量多餐,如此可維持血糖的穩定。

當你有壓力、想吃東西的時候,趕快寄電郵向朋友說明,你低潮的情緒與想吃東西的慾望,在她回應之前先不要吃東西。吃零食之前先喝些綠茶或紅茶,茶中的茶胺酸(theanine)幫助大腦釋放令人放鬆的化學物質,可以安撫情緒,卻不會使人昏昏欲睡。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