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6月續護漁? 海巡署長掛保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媒體先前報導,稱台灣將撤回沖之鳥海域200海浬的護漁艦艇,新任海巡署長李仲威今天早上第一次備詢,就面對立委輪番質問,李仲威除了保證六月後會在沖之鳥海域持續護漁,也透露,日本軍艦已經在昨天退出沖之鳥200海浬。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 VS. 海巡署長 李仲威:「沖之鳥『礁』適合人居住嗎?是鳥…是礁、是島…怎麼會變鳥呢?是礁、是島…」

第一次備詢就碰上爭議沖之鳥,海巡署長李仲威緊張一度口誤,面對立委逼問沖之鳥是島還是礁,海巡署、外交部都採模糊戰略。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 VS. 海巡署長 李仲威:「200海浬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我一定會執行護漁的任務。因為島跟礁就是差在200海浬的經濟海域,而這個經濟…它現在是有爭議的嘛,我們為什麼要在這個爭議點上面,大家去爭執?」

質問海巡署新聞稿,為何從沖之鳥「礁」變成沖之鳥「公海海域」,520後新政府擱置爭議,轉成「尊重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定」,但海巡署證實,日本軍艦已陸續退出沖之鳥200海浬經濟海域。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 VS. 海巡署長 李仲威:「只要日本的軍艦,沒有退出200海浬,我們就不能退,可以做得到嗎?可以。可以?我們的原則也是這樣子。所以我就知道你們一定有喬好。」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 VS. 外交部長 李大維:「所以我們的漁民在那邊作業有沒有問題?目前在談之前,目前有兩條漁船在那裡喔,你要注意喔。5月20號以後應該沒有問題。漁民的權益不會打折扣,你剛做的是很重要的承諾喔,我知道。因為待會船就會從港,你這樣一講完漁船就出港了。」

在國會殿堂掛保證,沖之鳥200海浬內可以捕魚,也和日方敲定七月底前「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海巡署長更信誓旦旦六月護漁不間斷,但當初在沖之鳥海域,被日本公務船扣捕的船長,對新政府沒信心。

沖之鳥海域遭日本扣留 東聖吉16號船長潘建鵬:「希望政府還可以繼續護漁下去,不要說有些船回來了,有些船還在那裡,那這樣我們現在在作業的漁民就很不放心,也不敢進去那裡作業,也會很怕,因為畢竟我已經被他們拿來開刀了。」

現身國民黨中常會陳情,要求日本還錢道歉,漁民擔心沖之鳥聯合巡護任務五月底結束,兩艘艦艇即將返航,海巡則透露24日後該海域留下「高雄艦」,未來將沖之鳥納入公海巡護,持續護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