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董亂象! 謝金河:薪酬得透明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5 日訊】台灣上市公司引進獨立董事制度將近十年,不過卻出現種種複雜亂象,像是獨董薪資酬庸過高,或是一人身兼多家公司獨董,失去監督功能;財經專家 謝金河今天就表示,他曾被邀請擔任日勝生獨董,他說,好在沒答應,不然要怎麼見柯P。

財經專家 謝金河:「我說那時候如果看上日勝生獨董的酬勞,我給他答應了,我看到柯P的時候,就粉身碎骨了哦。」

財經專家謝金河自爆,日勝生曾想找他當獨立董事,要是答應,如今恐怕不知道怎麼面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台灣獨立董事亂象叢生,不少大獨董年薪千萬,卻一年只出席四次董事會,完全失去獨立董事監督、制衡責任。

財經專家 謝金河:「獨董的產生,完全由董事長找人的話,你原來監督的責任都沒有啦。所以現在我們揭露的董事的薪酬制度,我覺得獨董一定要透明化。」

中華開發董事長張家祝點名,政黨輪替後,國營的台鹽、中船、台船,獨董名單全數撤換,獨立董事現況中,淪為政治酬庸角色。

中華開發董事長 張家祝:「不是真正經過公正客觀遴選程序,因為我們現在是一個新的政府,新的部長,我有新的一批人,這些人全部都不好,把所謂的政治考量,把酬庸的問題,更突顯。」

台灣自2007年引進獨董制度,金管會更預定,明(2017)年起,所有上市櫃公司都必須設立獨立董事,但相較美國、韓國、日本,設立專責的提名委員會,進行審查監督,台灣制度上明顯尚有改進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