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5歲作家楊絳逝 文革浩劫不喪心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6 日訊】著名作家、翻譯家楊絳2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享壽105歲。楊絳與丈夫錢鍾書、女兒的好感情,被傳為佳話;然而,楊絳夫婦過去曾經歷文革十年,身心備受煎熬下,仍始終保持文人的風骨,持續寫作。

 

著名作家、翻譯家楊絳昨天(25號)凌晨在北京病逝,享年105歲。楊絳於1911年7月17日出生於北京,本名楊季康。出身名門,1935年與錢鍾書結婚,錢鍾書曾讚楊絳是「最賢的妻,最才的女」。

1966年「文革」開始,楊絳被視為「反動學術權威」甚至被剃了「陰陽頭」,和錢鍾書一起被列為所謂的「牛鬼蛇神」,兩人陸續被下放到河南「五七幹校」。

1988年,楊絳寫下《控訴大會》一文,描述文革時期遭批鬥的日子,而文革期間,她仍不間斷的翻譯「唐吉軻德」,直到1978年出版,被譽為當今中國最好的中譯本。

楊絳在丈夫及女兒錢瑗先後去世後獨居多年,92歲高齡時,出版了家庭紀事散文《我們仨》,深切表達親情,感動無數讀者。

中國作家 楊絳:「錢鍾書在所謂做壞事,就是跑到他女兒房間裡,在她的書桌上,寫一首打油詩,打油詩比如說,大牛洗澡,盆淺水少,沒有辦法,撒泡大尿,然後底下署名,楊絳。然後他寫完,他就躲了。」

楊絳的作品具有感染力,儘管經歷了中國黑暗年代,但仍以幽默樂觀的態度面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