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暴富或傾家蕩產 《金錢怪獸》揭露金融醜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7 日訊】「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是在股市界常說的一句話,《金錢怪獸》是一齣金融類電影,以人質挾持貫穿全戲,沒有太多專業術語和數字遊戲,透過緊張懸疑的氛圍,揭開華爾街的虛華和金融騙局。

演而優則導,由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執導,大明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及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主演的金融犯罪電影《金錢怪獸(Money Monster)》,在坎成影展大受矚目。

誇張的肢體動作及音樂特效,由電視財經專家李蓋茲(喬治克隆尼 飾)把財金節目「金錢怪獸」當作綜藝節目在主持,卻也因此大受歡迎。李蓋茲常常講授致富方法,不過上次才大推某公司的股票會賺錢,今天卻一夕之間股價暴跌。

演員 茱莉亞羅勃茲:

「我們是專門研究金融當作娛樂,然後會被觀眾們誤解,他們認為被告知訊息,而事實上是被娛樂得更多。在我們正在做的,和人們感覺我們在做的,還有實際上發生的之間,存在著差距。」

「砰--」 一聲槍響,中斷了直播節目,傑克歐康納(Jack O'Connell)飾演的綁匪凱爾,他因誤信《金錢怪獸》賠上了所有家當,心有不甘的他到電視台來找回公道。這個貧窮的年輕人凱爾挾持了節目主持人李蓋茲,並要求繼續節目直播,因為他要告訴大家真相。

綁匪到電視台討公道,挾持節目主持人李蓋茲
綁匪到電視台討公道,挾持節目主持人李蓋茲

不同於其他以華爾街為背景的電影,以挾持人質為主線,帶出金錢世界的黑暗與貪婪,還有新聞媒體應當有卻漸漸被忽視的使命--報導真相。

演員 喬治克隆尼:

「這就像是真正會發生的事,在24小時的新聞中,我們會不斷聽到這些事情,你會開始想:『我的天啊,世界末日來了。ISIS就在我們眼前。』事實必須要被正確的報導,我認為新聞應該要這樣,是一個24小時新聞的副產品。」

綁匪要大眾知道,金錢世界的黑暗貪婪和漸失使命的新聞媒體
綁匪要大眾知道,金錢世界的黑暗貪婪和漸失使命的新聞媒體

這樣的題材或許不是主流,但奧斯卡影后茱蒂佛斯特卻對這樣的電影特別感興趣。

導演 茱蒂福斯特:

「科技與隨之而來的失靈,在於科技的濫用,我們有這些奇怪的錯誤虛擬連結,這些東西並不是真的,但是這虛擬的東西卻比現實生活更接近我們。」

「他們搶走一切卻逍遙法外,這樣公平嗎」

「股票賺錢時大家不問有沒有道德,而當股票賠錢,你就拿槍來逼我說出真相。」

「從來都沒有人質疑,這些人會使內幕都被揭發」

「那是我們所有的錢,一毛不剩,你在搞甚麼?」

金融世界的錯綜複雜與數字遊戲以大吃小,毫無道德,投機的投資客妄想一夜致富的偏差觀念,在電影中精彩著墨。

「金錢怪獸」在台票房奪冠,不論是劇情、演員魅力或導演手法,都是本片賣點,內容引發的共鳴也很深刻。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