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百年傳統香包 造型意涵合而為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8 日訊】端午節快要到了,端午節又叫做「五月節」。 古人稱五月是「百毒之月」,因為時序進入夏季後,各種蚊、蟲、大量出現,彰化鹿港就有祖傳香舖,將十幾種中藥材做成香包,分送給來店的客人,同時還展示了兩百年前的傳統香包,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鹿港香舖第六代負責人 施起義:「茄子,這個是獅頭。」

鹿港香舖第六代負責人施起義 仔細講解的一條條項鍊,它可不只是項鍊,而是用10多種中藥材,利用玉石做成的模具,用來驅趕各種蚊蟲。

鹿港香舖第六代負責人 施起義:「這(傳統香包)傳到新加坡、跟香港,都來下訂單,這是用玉石模具,一顆一顆下去印出來。」

文史工作者 鄭武郎:「這個八卦獅子,這是一個劍獅,那它有避邪鎮煞之功能。」

早期傳統的香包材有川松蕊、川靈香葉等十多種中藥材、用粉紅色的紙包起來,送給客人。

鹿港香舖業者 李淑慧:「這端午節香包與你結緣。」

然而早期的香包民眾不再使用,坊間業者轉做造型的香包,利用香精取代中藥材,但外形也有意涵。

文史工作者 鄭武郎:「我們的老虎跟八卦是避邪鎮煞,那這個雞啄五毒,就是蜈蚣、蠍子、蟾蜍、毒蛇、蜘蛛等等這五毒,是在這個季節裡面最常出沒,那雞呢?最喜歡啄的,最喜歡吃的就是這五毒。」

現代香包鮮豔討喜,古代香包美觀與實用兼具,驅蟲戴香包,成了代代相傳的民俗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