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歷史霧霾 台灣轉型正義路遙?|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28 日訊】台灣民主化將近30年,造就了三次政黨輪替,尤其這一次,民進黨完全執政,在國會多數的情況下,新政府要如何帶領台灣社會,面對台灣過去威權時代的黑暗歷史,說要團結台灣的蔡英文,能否扛起台灣的轉型正義?繼續帶您來探討。

準總統 蔡英文(2016.2.28 ):「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帶來團結。」

當選後第一個228,蔡英文在二二八69週年紀念會上承諾,要公開歷史檔案,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勇敢面對黑暗歷史。

準總統 蔡英文(2016.2.28 ):「轉型正義,是要讓整個社會,共同面對過去的傷痛,永遠記住這個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然後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要向前走。」

讓悲劇不再發生,反省的第一步,就得還原威權時空背景下的,歷史過往。

準總統 蔡英文(2016.2.28 ):「威權時代的檔案,要進一步的整理,研究,以及公開。」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葉虹靈:「因為檔案的話,他其實就牽涉到轉型正義的一個核心目標,追求歷史真相,你必須是在歷史真相的基礎上,再來談我們怎麼去反省加害體制。」

民團盼盡快通過《政治案件檔案法》,才能從中勾勒出國家暴力的歷史輪廓,除了搜羅,如憲兵濫搜案中流落民間的文件,更得系統性整理,國家檔案局內超過兩百萬頁的政治檔案。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葉虹靈:「國家到底該做什麼事?這幾百萬頁檔案,白色恐怖將近四十年,受害者有多少人?現在沒有人知道,沒有人可以講出數據來,然後案件類型,案件的規 模,那他對社會的影響,比方說在某些我們零星看到的檔案中,70、80年代非常嚴密的佈建在各個社會領域中的那個監控的情治網絡,那個東西怎麼浮現,這個 都需要系統性的投注資源來整理。」

新唐人《世事關心:解密東德秘密警察檔案》:「自從德國1990年首次設立負責管理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

德國轉型正義經驗,高峰期每天有多達3000人整理歷史檔案,反觀台灣民主化近30年,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民選總統,對戒嚴時期加害體制的反省,依舊匱乏。

民眾:「(228事件還有白色恐怖,夠了解嗎?)百姓不一定知道啦。」

民眾:「讓這些不管是受害者、加害者,所有的人民都要知道真相,讓大家知道,為什麼以前受到這種迫害,或是這種不公平的事情。」

政大台文所教授 陳芳明:「不是只有賠償而已,而是應該要把這樣的,你要講轉型正義,應該要把228事件,更詳細的(歷史真相),寫進我們的歷史課本。」

為了讓台大學生知道,35年前有個學長被警總帶走後陳屍在此,台大經過兩年努力,正規畫「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以校園地景,記憶白色恐怖受難者。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葉虹靈:「現在很多學生根本不認識陳文成是誰啊,可是藉由這種記憶方案的建構,然後這個對話過程激起的,校園內關注這個事情,我覺得是很好的民主教育的一個過程。」

如何讓人們共同理解,這片土地上曾經相互背負著的生命苦痛,重建民主文化及政治倫理?當我們看見,林義雄年年重回傷心地,蔡英文安靜陪伴之餘,更得沉思這「僅有一次的轉型正義機會」,如何謹慎而細膩地,帶著台灣,攜手跨越歷史幽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