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毒液傷人 頭份陷入蟲蟲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1 日訊】最近在苗栗頭份一帶傳出蟲蟲危機,不少台灣欒樹被「荔枝椿象」占領,還有民眾皮膚受到荔枝椿象的毒液傷害,專家說,如果被荔枝椿象的臭液噴到,要馬上用大量清水沖洗,如果還是有搔癢、灼熱感,就要立即到皮膚科就診 。

外型像個盾牌,紅褐色的荔枝椿象群聚在台灣欒樹上,別看牠小小一隻,如果不小心讓牠的臭液噴到,強烈的毒性會腐蝕皮膚。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 吳怡慧:「你整個會有灼熱感,就是會整個像針在刺,刺進去那樣子。」

荔枝椿象會以口器吸食果樹的嫩芽,最愛像荔枝、龍眼還有台灣欒樹這種「無患子」類科的樹種。近年來的危害已遍及全省各地,最近在頭份市斗煥里、珊湖里等五個里陸續出現,有民眾被毒液噴到,皮膚紅腫刺痛。

頭份市斗煥里長 謝喜松:「發現這個問題我們當然是非常的驚奇,但是就怕很多的里民,頭份的里民不知道這個毒性這麼毒。」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 吳怡慧:「被噴到的時候你就是不斷的清洗,清洗完之後,如果你仍然是有這個灼熱感,或者是你對這個特別敏感的話,請你就去就醫看皮膚科的醫生。」

除了噴灑藥物控制,苗栗農改場已經成功的培育荔枝椿象的天敵,利用平腹小蜂產卵寄生在荔枝椿象卵內,讓荔枝椿象的卵自然死亡。專家表示,荔枝椿象會飛行,喜歡產卵在樹葉背面,民眾發現卵塊時,可將它摘除銷毀,或是寄到農改場培育更多平腹小蜂。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 吳怡慧:「荔枝椿象的卵其實在剛產的時候會是綠色的,其實你在綠色的時候你就可以把它摘除。你看那個卵塊如果是偏紅色,那就是代表這一隻荔枝椿象 已經快孵化了,所以這時候也要特別小心,那通常從綠色到紅色這個時間,大概需要8到10天。 」

每年的4到7月荔枝椿象危害最為猖獗,當牠受到驚嚇會噴出臭液,如果噴到眼睛可能導致失明。頭份市公所已著手噴灑農藥防治,提醒民眾還是要小心防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