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傳統-台灣新藝在巴黎大放異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5 日訊】為期一個星期的第16屆巴黎工藝設計師週5月30日拉開帷幕。台灣以《革新》為主題在巴黎市中心三個展點進行了展示,展出作品將東方哲學融入設計之中,體現了回歸自然與傳統的理念與態度。

第16屆巴黎工藝設計師週,共有3個展點來展示台灣的作品,分別是巴黎國立裝飾藝術博物館,24b畫廊和Joseph Turenne畫廊。三個展點分別展出了紙藝作品, 竹飾品設計以及台灣「大未來」創意設計公司的作品。

展覽的主辦者Patricio Sarmiento:「這是從去年10月我們就開始挑選的設計師和工藝家,當我們知道可以展示藝術作品時, 我們就將傳統與現代結合。」

「臺灣新藝」展場的紙藝作品,通過資深傳統工藝師、製造商及設計師的通力合作,完整呈現了臺灣紙藝發展脈絡。既維護了傳統價值,也展示了創新的理念。

紙雕工藝師 洪新富:「每一幅作品都是單一張紙所構成的,那用扣的方式。因為我覺的天圓地方的概念,地是方的,生物是地上長出來的,所以它從地上長出各式個樣的生物的時候最後可以把扣解掉回歸於平面。因為很多古老的建築它都是用扣組的方式,而不是用釘子或膠水,所以我在做作品的時候完全不用膠水。我們台灣的美其實是比較內蘊含蓄的,還有留白。用這樣的方式讓作品在生態自然之間找到一個和諧的狀態。」

紙空間設計師 朱際平:「讓紙張覺得它已經不是紙了,它已經是和藝術作一個結合了。那我們把它的層次提高,也讓大家對紙的關注度相對也提高了。」

新興糊紙工藝師 張徐沛:「這個作品主要是以竹子,紙,漿糊結合成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說要給祖先,有一種孝思,對親人的感念。」

24b畫廊展場不僅為多位台灣竹工藝家開設了竹編工作坊,而且還邀請了法國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學生參與創作。

台灣工藝師 林崇曉:「主要是為了把台灣的竹藝,也就是竹子這方面的工藝精神跟技法帶來跟法國人分享。也希望能夠在這邊讓竹藝能夠慢慢紮根下去。那有一個世界性的交流。」

新唐人記者 王嬿喬 偉文 思遠 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