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406)(2016年5月30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6 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5月30日):德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這跟安置難民有關。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奧巴馬訪問越南,重頭戲就是取消實行了幾十年的武器禁運,目地是讓越南有自衛的能力。越南還是獨裁國家,還是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此舉遭到人權團體的反對,認為奧巴馬這是放棄了一個強有力的、迫使越南政治改革的杠杆,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負責人就批評說,奧巴馬這是放棄了最後一個堡壘。白宮這麼做當然有他們的理由,堂而皇之的理由,也是奧巴馬自己的話,那就是結束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糾結。越南政府的說法,這是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的貢獻。其實,河內跟華府這麼幹,最關鍵的就是兩個字﹕北京。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所作所為,鄰國當然緊張,儘管越南戰爭的陰影揮之不去,但華府顯然把越南當作地區貿易的安全的夥伴,1995年恢復外交關係,2001年簽署雙邊貿易協議。越南政府手裡目前有一百三十億美元的預算用來購買武器,需要巡邏艇、坦克、戰鬥機、和直升機等,過去他們都是從俄羅斯購買,而中國也是從俄羅斯購買軍火,互相之間都了解對方的硬件戰鬥能力,處於安全考量,越南當然要尋找新的武器供應。美國取消對越南的武器禁運,中共是什麼反應呢﹖表面上北京表示歡迎,說本來就不應該對越南武器禁運,歡迎鄰國越南跟其他國家發展良好的關係,包括跟美國的關係。實際上呢,中共恨的牙癢癢,但又說不出口。週邊國家當中,日本、韓國、阿富汗有美國駐軍,印度、蒙古、菲律賓跟美國的關係遠遠好過跟北京,越南、老撾、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也跟美國靠攏,剩下的也就是俄羅斯跟朝鮮,屬于貌合神離的關係,這也就是美國的圍堵政策。你說,冷戰到底有沒有結束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