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奪命無法管?地方研議修法出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7 日訊】新北市坪林區 發生溯溪被沖走的意外,6人中,最後只有1人獲救,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7日)表示,中央應該拿出專法,讓各縣市執行時有依循;而台中今天也出台自治條例,如果發布颱風警報,遊客還要強行入山,將搜救費用。

一場山區豪雨,奪走5名溯溪旅客的生命,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市政會議向中央喊話,訂定專法。

新北市長 朱立倫:「目前溯溪的所有法令,只有一條體育署認證的安全的管理辦法,事實上是不足的,我相信我們對於各縣市要依循的時候,我們怎麼樣的勸阻,我們怎麼樣的防範,還是需要有一個專法。」 溯溪還需登山、攀岩、並非一般的水上活動,教練的專業,裝備要求甚至更嚴格,天候不佳還強行入山,除了宜蘭縣訂有「溯溪活動安全注意事項」外,唯一體育署訂定的「溯溪運動安全注意事項」,明訂大雨特報應取消溯溪,但違規都沒罰則,等於無法可管,目前,粉鳥客公司的相關7名人員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被告,移送法辦。

新北市長 朱立倫:「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這幾位的教練,尤其是粉鳥客本身,真正這個公司,要負起相關的責任,尤其對於這些罹難者跟受害者,要負起相關的責任。」 考慮到登山事故,得出動空勤直升機或救難人員的成本,台中市政府通過一項《台中市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未來特殊山域,領隊要攜帶衛星定位,還有緊急聯絡的智慧型手機,如果發布颱風警報還強行入山,遇到登山事故,將向民眾收取搜救費用。

台中市長林佳龍:「要求要投保登山綜合險,在特定情況發生山難需要搜救的時候,就由登山者他要負擔這些費用,當然可以由保險費來支出。」

林佳龍表示,登山者沒有考慮到搜救人員的安全,颱風天強行登山,造成國家資源浪費。盼訂定自治條例,顧及民眾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