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日本浮世繪珍品 國美館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7 日訊】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來自東京富士美術館的百件浮世繪作品,其中高達9成是首度在台灣展出,不只呈現日本19世紀浮世繪成熟經典之作,民眾也可以一窺日本當時的庶民生活美學與社會文化。

東京富士美術館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一百件典藏精品,以完整的系統脈絡與豐富的展品,介紹日本浮世繪及木刻版畫發展。作品分兩大主軸:日本江戶時代在 「江戶(現東京地區)」及「上方(現大阪、京都)」兩地發展的浮世繪創作,包括名家葛飾北齋與歌川廣重的代表作。

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 五木田聰:「最近特別受歡迎的歌川先生的作品,展出的作品中有一幅「里雀巢之暫居所」,是本館新購入的收藏品,迄今尚未在本館展出過,特別在臺灣首度公開展出。」

文化部次長 許秋煌:「從這些作品裡面可以看出來,當時整個在基層,這些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還有他們所謂的生活的形態,以及他們對於當時社會的一種反應。」

民眾 施小姐:「畫家是一個人,雕刻師是一個人,然後再來就是上色有的師父又是一個人,所以等於一個team,要完成這麼細膩的一個版畫,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 的,所以從這裡面可以看得出來,他非常細緻的一個工法。」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蕭宗煌:「透過這個作品,我們可以看到浮世繪跟西方的透視學、色彩學的相互影響。」

東京富士美術館館長 五木田聰:「演員畫歌舞伎演員的版畫、美人畫美麗女人的美人畫、風景畫也叫做名所畫,可以一次飽覽以上這三大主題。」

現場配合展覽有浮世繪製作過程及歷史發展的影片解說,從美學形式、製作技藝、版畫發展、社會文化史等不同觀點,帶領觀眾一舉飽覽浮世繪藝術的發展歷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