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訪中美洲花八千萬 蔡出訪需預備金支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6 月 08 日訊】總統蔡英文將以元首身分出訪中南美洲,不過因為馬前總統3月出訪,花費約8000萬預算,蔡總統這次出訪,可能要動用預備金支應,今天也受到政壇議論。

總統蔡英文月底將要首度以元首身分出訪,確定前往巴拿馬和巴拉圭,專案代號出爐,命名為英翔專案,預計會過境美國,只是出訪預算卻傳出短缺4000萬。

立委(民) 羅致政VS.外交部長 李大維:「那我們(出訪經費)夠不夠,剛才我們主計長剛還在跟我報告,這次外交部恐怕要從我們經費裡面,勻支差不多4000萬,要透支4000多萬啊,從別的地方挪4000萬,要大概從我們的國際會議,及交流的費用裡勻支,甚至從第一預備金去勻支,當時馬總統出訪的預算,可能會吃掉我們一整年出訪預算的一半以上,而這樣的一個吃掉預算,會影響到新任總統出訪的經費運用。」

每年元首出訪,大約編列1億2500多萬預算,但馬前總統3月到中美洲的久安之旅,就花掉大約8000萬,只剩4000多萬的經費,壓縮到蔡總統外交空間,不但下半年要再出訪有難度,連副總統陳建仁,可能出訪教廷或其他友邦,都得另外籌錢。

立委(民) 羅致政VS.外交部長 李大維:「下半年是不是還有副總統可能的出訪,恩…應該是,我們在目前規劃中,那你錢要從哪裡來,那也是由外交部出...,又要想辦法找錢了,所以這筆錢已經不夠用了,這筆錢已經完全不夠用了,所以馬總統是不是花太多了,這個話我不能說。」

除了外交工作傷腦筋,新政府籌設的新南向辦公室,喊了幾個月,各部會的報告,也只是過去例行工作,立委希望,不要只是喊喊口號。

立委(國)江啟臣VS.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黃志芳來擔任主任,他上任了你們知道嗎?有沒有找過你們開會,目前沒有,沒有嘛,那他要擔任主任啊,結果這個主任也沒有找你們開會,這麼重大的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主任沒有找各部會開會,那這什麼,這是個幌子是不是。」

新政府上任20天,選前政見,和選後政策的推動,外界拿放大鏡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